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谐波对电力系统设备的影响(5)

谐波对电力用户有哪些影响?

用电设备对系统的电源的污染会影响用电设备自身的可靠性。使用电能质量污染的电源、用电设备又可能成为新的污染源,而危害电力系统和其他用户设备。可能产生的影响包括:对用户电动机产后影响,对用户补偿电容产生影响,对用户自动控制装置产生影响,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对用电安全造成威胁。另外,还包括对电信通讯造成影响,对广播、电视机精密制造工业造成干扰影响,这类干扰的影响有些表现在差模干扰的共模干扰,差模干扰是工频及长线传输分布电容的相互干扰,共模干扰是引起回路对电位发生变化的干扰,是造成微机控制单元工作不正常的主要大原因。

谐波对用户电动机运行有哪些影响?

谐波电流通过交流电动机,使谐波附加损耗增加,引起电动机过热,机械振动和噪声增大。当三相电压不对称时,定子绕组上产生负序电流,并励磁产生负序旋转磁场,该制动磁场降低了电机的最大转矩的过载能力,增加铜损,并且负序过电流可以将电机定子绕组烧毁。负序性的谐波分量(5次、7次、11次……)对电机的影响与负序过电压的效果一样。当产生电压波动的主要低频分量与电机机械振动的固有频率一致时,诱发谐振,会使电动机造成损坏。

谐波对用户补偿电容器有哪些影响?

电网无功配置容量电容器所占比例最大,其中用户电容器约占全部电容器的2/3。这部分电容器的设计大多只考虑无功补偿量,不考虑装设点电能质量的实际污染情况,因此,运行点电能质量指标低时,常造成一些事故,如补偿装置投不上,电容器使用寿命降低,电容器保护熔丝熔断,甚至发生串联谐振引起电容器的谐波过电压与过电流,导致电容器暴炸等。另外用户电容器的管理目前仍按平均功率因数进行考核,电容器很少按电网实际情况投切,甚至只投不切,无形中使用电网电压失去了应有的调节程度,使电压偏差等电能质量指标难以控制。

谐波对用户自动控制装置有哪些影响?

随着数字控制技术的大规模使用,很多精密负载对电能质量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能质量污染对这类设备的危害主要三个方面,即在设备的检测模块中引起入畸变量,干扰正常的分析计算,导致错误的输出结果。另外还会对设备的硬件、如精密电机、开关电源等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坏。干扰负载的保护回路造成误动作等。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