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变电设备检修管理现状及对策分析(1)

关键词: 变电站 检修

摘要:在变电设备检修中存在着种种弊端,并不能满足现阶段对电网输变电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的要求。本文主要对变电设备检修设备的管理现状进行分析,探讨如何优化变电设备检修模式,改变现有的效率低下状态。 随着社会不断的进步和发展,输变电设备数量不断激增,社会各界对电网输变电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每年的检修工作任务最也越来越大。作为电网的变电设备不但要满足安全性能要求,还要保证其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工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电力充足供应。

所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指的是检修工作热暖根据变电设备目前的状态发现潜在的变电设备故障并对其进行预防性巩固措施。目前,用户对于变电设备的要求越来越高,因而,状态检修,在检修中发现变电设备存在的故障在电网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变电站设备检修管理现状分析

各地区的电力局检修工作一般而言都是采用专人负责制和分级管理制,每一台设备是归专职人员定期检修的。电力部门基层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或者班组进行具体事宜操作。目前而言,变电设备检修管理可以分为两个层面的内容:(一)变电设备检修计划管理,这是检修管理的核心,这样的计划管理主要是平衡检修计划,以各基层的检修人员对设备的分析综合能力作为基础,每一地区电力局根据省电力局的意见编制年度检修计划,作为基层局检修则每月召开检修计划审核会议,每一基层检修单位根据专职检修计划宝贝对其进行分析、编制、抽查,这样就加大了基层检修计划的执行力度;(二)检修项目管理。当局年度检修计划布置之后,那些不需要外包的检修项目通常都是由检修单位自身实施,对于诸如变电设备防腐、铁塔纠偏、基础沉降这样的检修项目时,需要由局检修专职人员落实。在实施过程中,还需要项目负责人对其进行监督和督促,以保证实施是按照协议书中规定完成。

二、变电站检修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检修管理效率低下。现阶段,地区电力局对变电设备的检修以及平衡和制定计划安排等都是由人工最完成的,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网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庞大,因此,无论是对变电设备的检修还是关于制定和平衡措施都繁琐而复杂。在这样的人工操作下,会出现检修超期或者重复检修的情况,这在无形中就影响了电网的正常运行。如果能够合理安排生产计划、统筹兼顾生产就能够大大的缩短检修设备所需时间,保证生产计划能够按时按量完成。除此以外,造成检修管理效率低下的另一个原因是上级不同部门的指示在夏季转换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时间,再加上设备的不断增多,多种格式报表之间的转换大大的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信息平台的缺乏使电力检修部门不能够获得技术支撑,使其不能够将需要同时检修的各工程时间进行合理安排,由于信息的不完全、不准确掌握严重的影响带了电网设备状态和电网运行,使生产计划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完成,最终使检修效率降低,影响到各部门正常生产。

(二)管理不到位。在电网设备检修工作中最具有指导性的工作是月度检修计划。因为年度检修和季度检修往往会与一些重大活动的时间相冲突,但是每月的检修则是可以避开这些事件的。由于政府管理强度不高和管理职能弱化,他们往往职能为电力检修部门提供一些演唱会、体育比赛、重大工程剪彩等活动信息,而对一些其他类型的活动,政府在信息提供上明显处于弱势。这样也就造成了地方政府无法按照自己的月度进修计划进行操作,无法从源头上对其控制。再加上基础建设工作受到各种国家政策的影响,需要及时的调整,这种不稳定性往往就打乱了检修部门原有的工作计划。

(三)持续不断的安全风险。根据相关规定,变电站并不是同时进行检修,而是按照周期进行检修。在检修过程中1、2期设备因为各种条件因素限制并不能同步进行,因而杂检修过程中,有一部分设备就在带电状态下进行检修。当110kv变电站没有全停,那么就会出现以下的诸种风险:1、在检修期,工作人员因为疏忽而闯人带电区域,发生触电;2、如果设备运行条件村咋问题,则可能会出现避雷器爆炸或者电流互感爆炸,这样就对检修人员的人生安全产生威胁;3、变电设备检修都设置有联切回路,在传动时候有可能使设备跳闸。由于检修不能全部停止操作,还会使变电站因为操作频繁、检修工期的延长以及安全措施耗时延长等等而影响到电网设备的安全可靠指标。

来源: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