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开发区智能化配电网通讯系统测试方法探讨(3)

3.1.3 测试软件设计

由3.1.2 可知,系统建成后,101/104 协议测试应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主站模拟软件,二 是终端模拟软件。 由于 101/104 规约中存在许多需要用户自行定义的地方, 例如公共地址的 字节数等,1 级数据和 2 级数据召唤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定义,因此测试软件需要由在 主站系统承建方的配合下,由第三方进行开发,以保证系统测试的可靠性。

1) 主站模拟软件

主站模拟软件通过网络与厂站的远动设备进行通信,用于测试终端 RTU。也可以在实验 室中对各厂商的相关设备进行功能测试。

2) 终端模拟软件

终端模拟软件是对系统中的主站进行测试,包括两个方面:

将模拟软件平台挂网,分别通过 EPON 和 McWiLL 网络测试通讯情况;

开发支持 McWiLL 通信模块的车载式测试软件,在麓谷开发区域内进行覆盖范围 和功能上的全面测试。

无论是在主站模拟软件还是终端模拟软件中,都需要完成两个重要的工作,即信息的打 包(Pack)和解包(Unpack)过程。在接收时,对获取的数据按 IEC104 规约进行解析,解析 APDU 应用协议数据单元, 根据 APDU 的类型 格式或 U 格式) (S 做出响应, 或进一步解析 ASDU 应用服务数据单元(I 格式)。

3.2 通讯平台测试

3.2.1 无源光网络 EPON 测试

为了保证系统稳定可靠的运行, 一般在通信网络开通运行时要进行严格的测试, EPON 而 由于其系统自身的一些特殊性,因此很多测试和传统的测试就有些不一样了。EPON 的测试 包括:光接口指标测试、EPON 测距和 EPON 加密测试、多点控制协议功能测试、动态带宽分 配功能测试、传输能力和质量测试、TDM 业务支持能力、组播功能,L2、L3 层功能、OAM 功 能和互通性测试等内容。

3.2.2 McWiLL 测试

McWiLL 的测试应分为两部分:一是网络系统级测试,二是 FTU 厂商为支持 McWiLL 通信 所配备的模块功能测试。

McWiLL 网络系统级测试,包括 3 部分 15 小点

典型业务测试:VOD 功能、VoIP 的 MOS 分评估和传输时延、移动视频监控。

系统功能测试:PPPOE 功能测试、VLAN 功能测试、最大用户数测试、带宽限制、自 适应调制功能(无外网交换,SS 认证功能可不做)。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