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开发区智能化配电网通讯系统测试方法探讨(1)

1概述

配电自动化系统由主站、终端/子站、通信系统组成,其中通信系统是整个配电自动化的 [1][2] 神经系统 。配电网运行数据的采集、配电网运行状态的变化、配电网的优化均要通过通 信系统实现。为适应“数字信息时代”的步伐,智能化配电网将成为今后的发展方向,而智 [3] 能化配电网的核心之一就是各种信息的可靠准确传输 。

本文以某省某局在某市经济开发区的配电自动化建设工程为基础,讨论智能化配电网对 通讯系统测试的基本要求。

2 通信系统构架

2.1 通讯规约

目前,在我国应用较多的通信规约主要有两种:IEC60870-5-101 和 DNP3.0。IEC608705-101 提供了在主站和 FTU 之间发送基本远动报文的通信文件集,它适用于多种网络拓扑结 构,但是由于我国电力系统接线方式的限制,101 规约只能采用非平衡传输模式。

而 IEC60870 -5-104 协议(名为“采用标准传输协议子集的 IEC60870-5-101 的网络访 问”)将 IEC60870 -5-101 标准用于 TCP/IP 网络。由于以太网的通信容量大、TCP/IP 规约 的开放性好的特点,基于以太网的数据传输已被一致认为是电力自动化系统通信发展的必然 [4][5] 趋势 。

IEC60870-5-104 规约规定了主站(调度系统、 SCADA 系统、 数据采集系统)和子站(远 SIS 动终端 RTU)之间以问答方式进行数据传输的帧格式、链路层的传输规则、服务原语、应用 数据结构、应用数据编码、应用功能和报文格式。

2.2 麓谷开发区通 网络建设

2.2.1 建设原则

配电通信网应采用多种通信方式相结合的原则组建,对于需要实现馈线自动化的区域宜 采用光纤专网通信方式;对于实时性、可靠性要求较高的具备遥控功能的配电终端,优先采 用专网通信方式,采用公网通信方式时必须符合相关安全防护规定要求。

1)光纤专网

光纤专网通信方式可应用到所有类型的配电自动化系统,宜选择以太网无源光网络、工 业以太网等光纤以太网技术。 配电线载波通信技术是光纤专网通信方式的补充, 配电线载波 通信系统使用频率、发送功率和组网方式等应符合 DL/T790 相关规定。

2)无线网络

选用适合配电自动化业务的无线专网技术,应充分验证技术的成熟性、标准性、开放性 和安全性。无线公网通信方式以 GPRS/CDMA/3G 通信方式为主,可用于不需要遥控功能的配 电自动化终端通信需求,应用时应符合电监会《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规定》相关要求。

2.2.2 网络构架

经济开发区将实现以光纤通信(无源光网络 EPON)为主,无线专网通信(McWiLL)为辅 的配电通信系统。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