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开发区智能化配电网通讯系统测试方法探讨(2)

无源光网络 PON(Passive Optical Network)包括 OLT (Optical Line Terminal) ONU(Optical 、 Network Unit)和 ODN(Optical Distribution Network),ODN 全部由光分路器(Splitter: 分支器)等无源器件组成,不需要昂贵的有源电子设备和其它安装环境,大大降低了网络铺设成 本和运营支出。

McWiLL(Multi-Carrier Wireless Information Local Loop,多载波无线信息本地环路)是国内 北京信威通信自主研发的移动宽带无线接入(BWA)系统,也是 SCDMA 综合无线接入技术的

宽带演进版。基于高速稳定的无线数据传输方式,McWiLL 安全与控制服务可为行业用户提 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满足用户在生产、生活、服务、管理过程中的安全与控制需要。

2.2.3 规模与功能

系统建成后,将实现光纤全部覆盖 35 条 10kV 主干配电线路,涵盖 154 台开关站和 90 台柱上开关,根据实际情况有选择的覆盖具备光缆敷设条件的 10kV 分支线路。采用无线专 网通信方式作为补充覆盖全区所有未实现光纤接入的配电信息点。 此外, 改扩建市局主站及 110kV X 坡、Y 变,在城区骨干光环网上建成配电通信虚拟专用网络。

试点建成后的系统将能承载 Z 区所有 10kV 主干线路及其配电自动化、智能用电信息采 集、 双向互动营销等各种智能电网的双向通信业务, 满足一次系统各种配变 (包括公用配变、 专用配变)智能管理终端的通信要求。

3 通信系统测试要点

3.1 101/104 通讯规约测试

3.1.1 网络模型

IEC60870-5-104 规约依据的网络模型源于开放式系统互联的 ISO 的 OSI 七层标准模型, 使用的参考模型只有 3 层,即物理层、链路层、应用层,其他层为空,这样可使信息响应速度 更快,以满足电力系统实时性、可靠性的要求。IEC104 协议结构如图 1 所示,它实际上处于 应用层协议的位置。 基于 TCP/IP 的应用层协议很多,每一种应用层协议都对应着一个网络端 口号。IEC104 在传输层采用 TCP 协议,其对应的网络端口号为 2404。

IEC104 包括非常丰富的应用服务数据单元(ASDU),它不但选取了绝大部分 IEC101 规约 的 ASDU,而且还扩展了类型标识为 58 到 64,以及类型标识为 107 的新的 ASDU。但在实际使 用中,一般只用到其中一小部分。

3.1.2 主站与终端信息交换过程

主站与终端信息交换过程 因此 IEC104 使用平衡式传输。遥测、遥信数据的传输采用总召唤过程,遥脉数据的传输 采用单独的遥脉过程。IEC104 总召唤和遥脉召唤过程解析:

1) 激活子站。主站:激活命令下达;子站:激活成功回答确认。

2) 总召唤过程。主站:总召唤命令下达;子站:总召唤命令确认;子站:总召唤数据 响应;子站:总召唤过程结束。

3) 遥脉召唤过程。主站:遥脉召唤命令下达;子站:遥脉召唤命令确认;子站:遥脉召 唤数据响应;子站:遥脉召唤过程结束。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