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印度大面积停电事故有关情况和原因分析(3)

关键词: 印度电网 停电

四、印度两次大停电事故初步分析

印度电力部已组成事故调查小组展开事故调查,预计两周后公布事故调查报告。为了汲取印度大停电事故教训,公司组织有关部门密切跟踪印度披露的有关信息,查阅印度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资料,对印度两起大停电事故原因作了分析。

(一)从事故前印度北方电网严重超载运行情况来看,在400千伏比纳至瓜利欧(Bina-Gwalior)线路跳闸前,电网(设备)已严重超过其稳定限额运行,诱发两次大停电的故障线路很有可能是因为严重过载而跳闸,导致电网稳定破坏,主要发电机组退出运行,从而引发大面积停电。

(二)印度电网调度运行失控。从北方电网内四个邦严重超计划受电情况来看,北方区域电网调度和四个邦级调度都没有及时控制负荷,导致用电失控、潮流失控和电网安全失控。分析原因,一种情况是对于区域电网调度指令,邦一级调度机构不执行,网调又没有直接控制负荷的手段,对各邦超计划受电无能为力,只能向电监会反映,电监会的协调解决则是事后行为。

另外,从邦一级电网调度中心分析,一种可能是邦政府支持超计划从大电网受电,拒不执行区域电网调度指令;还有一种可能是由于输配分开后,各配电网公司都是独立的法人实体,调度指挥不畅,也没有直接负荷控制手段,只能看着各配电公司超计划用电。

(三)印度电网在严重缺电情况下,政府在需求侧管理方面职能缺失,至今没有看到政府有关有序用电方面的措施信息,更没有见到允许调度在紧急情况下拉闸限电的指令。

(四)印度国家电网(含各区域电网)主网架薄弱,输电能力不足,安全水平不高。从区域主网架来看,主要是以400 /220千伏电磁环网为主,极易引发稳定破坏。从跨区电网主网架来看,五大区域之间仅通过16回400千伏交流和5个直流(容量之和为500万千瓦)工程进行互联,安全水平和输电能力严重不足。从主网架电压等级上看,跨区(含区域)电网以400千伏作为最高一级电压等级,电压等级明显偏低,输电能力不足,安全水平不高。

五、有关启示及措施建议

印度两天内连续两次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给当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及国际形象带来严重影响,对我国有重要的警示和借鉴作用,必须从中深刻吸取教训,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我国电网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大面积停电事故。

一是必须始终把电网安全放在首位。印度连续两次大停电事故,以及近年来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巴西、日本、韩国、智利等国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故,都对当地经济社会造成灾害性影响。探究这些大停电深层次原因之一,是没把电网安全放在改革发展的首位,过度强调市场化,没有在体制、机制上优先落实保障电网安全的有效措施。国家电网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更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把防止大面积停电作为重中之重,正确处理安全、质量、速度和效益的关系,保证不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

二是必须坚持电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电力系统是由不同电压等级设备紧密连接在一起的系统,必须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从源头上消除隐患,提高电网建设安全质量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满足能源资源配置要求和事故情况下相互支援的能力。电力系统发用电瞬时平衡的规律特性,决定了电网生产必须坚持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分析国际上这些大面积停电事故的直接原因,都是因为管理体制混乱、利益主体多元、调度指令失灵,电网事故得不到及时控制,最终发展成为大面积停电。这次印度大停电的原因,再一次说明缺乏统一的调度管理体制和严格的调度纪律,大电网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必须坚持电网与调度一体化和输配一体化,才能有效防范大面积停电事故。

三是必须坚定不移推进特高压主网架建设。无论美加“8.14”大停电、“11.10”巴西大停电,还是这次印度连续两次大停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电网发展滞后,没有形成结构坚强、运行灵活的主网架。近年来,公司立足我国能源逆向分布实际,科学规划各级电网,全力推进特高压交流同步网络建设,加快建成以特高压交流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充分发挥特高压交流和直流的综合优势,增强网络支撑、潮流转移和应对连锁反应严重故障的能力,最大限度提升大电网资源优化和安全保障能力。正是充分依托特高压电网,目前公司已有效消纳了四川和华中水电近5000千万千瓦,实现了水火电互济,有效保证了电力平稳供应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当前公司电网正处于目标网架建设过程中,必须加快特高压等各级电网建设。

四是必须严格安全基础管理和细节控制。电力系统是一个复杂庞大的系统,发、 输、变、配、用环节多、元件多,任何一条(台)线路、主变、机组甚至元器件故障,都可能引发大的电网事故。当前,国家电网主网架十分薄弱,加上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大规模集中接入,对大电网安全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加强电网“三道防线”建设,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提高运行维护水平、人员素质,加强安全基础管理和细节控制,以“严、细、实”作风保障电网安全。

五是必须注重提升应急处置实效。从历次国内外大停电处置来看,应急工作非常重要。当前,社会环境复杂多变,对及时正确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要继续巩固公司持续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在抓好应急预案、应急准备和应急演练的同时,更加注重应急实战,强化应急联动和信息发布,组织开展应急评估,提升应急工作实效。

六是必须坚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三道防线”。《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对指导我国电网规划建设运行,保障大电网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导则》明确提出保障电网安全的“三道防线”,在我国电网建设与运行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避免了电网事故的扩大。因此,在电网调度和运行中,必须坚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三道防线”。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