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印度大面积停电事故有关情况和原因分析(1)

关键词: 印度电网 停电

当地时间7月30日凌晨2时35分开始,印度北部地区德里邦、哈利亚纳邦、中央邦、旁遮普邦、拉贾斯坦邦、北安查尔邦、北方邦等9个邦发生停电事故,逾3.7亿人受到影响。在上述地区恢复供电数小时后,于当地时间7月31日13时05分开始,印度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东部、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电网再次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超过20个邦再次陷入电力瘫痪状态,全国近一半地区的供电出现中断,逾6.7亿人口受到影响。印度两天之内连续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是有史以来影响人口最多的电力系统事故,成为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停电事件,暴露出印度在电力管理体制、调度管理体制、电网规划建设和运行控制等方面诸多问题。深入分析其深层次原因,认真汲取教训,对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及保障电网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印度电力行业发展现状

印度是联邦制国家,各邦相对独立,电力管理体制也分为国家和地方(邦)两个层面。在国家层面,其电力管理体制已实施政企分开,电力部负责履行政府管电职能;电力监管委员会负责履行电力监管职能;中央电力厅隶属电力部,但具有规划、政策、标准制定及审批权。印度国家电网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国家电网(跨区域和跨邦电网),下辖五个区域电网,即北部、东部、东北部、西部和南部区域电网。目前,五个区域电网之间主要通过16回400千伏交流、4个±400千伏直流背靠背和1个±500千伏直流互联 (如图1所示)。各区域内以400/220千伏电磁环网作为主网架。印度近51%的电力通过国家电网输送到各邦电网。截至2012年5月,印度总发电装机容量约为2亿千瓦,火电约占总装机容量的66.3%,水电约占19.2%,核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分别占2.4%和12.1%。

印度的能源资源主要分布在东部和东北部地区,以煤炭和水力为主,其余为核电、油电和天然气发电。主要负荷中心及人口稠密地区则集中在北部、南部和西部地区。因此,印度电网的输电方向主要为东电西送,再辅以北电南送。

在调度管理体制方面,印度实行国家、区域和邦级以及邦内各地区四级以上调度管理,其中国家电力调度中心和区域电力调度中心隶属印度国家电网公司,但这两级调度中心的高管由电力部任命,其管理也相对独立。国家和区域电力调度中心分别负责跨区域和区域内主网架和有关发电厂的电力调度。邦级电力调度中心隶属邦电力公司或本邦电力局,负责邦内电力

图1:印度五大区域电网联络示意图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