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子式互感器分类、特点及应用现状分析(1)

关键词: 电子式互感器

电子式互感器的现状与发展前景

随着电力传输容量的增加,运行电压等级越来越高,传统的电磁式电流,电压互感器暴露出如绝缘要求高,磁饱和、铁磁谐振、动态范围小、频带窄以及有油易燃、易爆炸等一系列缺点。基于光学和电子学原理的电子式电压、电流互感器(分别简称为EVT和ECT)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以其独特的优点,成为最有发展前途的一种超高压条件下电压、电流的测量设备。

早期的电子式互感器一次侧和二次侧通过光纤来传输信号,也称为光电式互感器。2002年,IEC根据新型电子式电压、电流互感器的发展趋势,制定了关于EVT的IEC60044-7标准和ECT的IEC60044 -8标准,明确了电子式互感器的定义及相成的技术规范。

根据IEC60044-7标准,EVT采用电阻分压器.电容分压器或光学装置作为一次转换部件,利用光纤怍为一次转换器和二次转换器之间的传输系统,并装有电子器件作测量信号的传输和放大,具有模拟量电压输出或数字量输出。

根据IEC600448标准,ECT采用传统电流互感器(CT)、霍尔传感器、Rogowski线圈或光学装置作为一次转换部件,利用光纤作为一次转换器和二次转换器之间的传输系统,并装有电子器件作测量信号的传输和放大,具有模拟量电压输出或数字量输出。

电子式互感器的分类

几十年来,电子式互感器产品的种类已经被开发出很多,根据原理的不同,电子式互感器可分为无源式和有源式2类。所谓无源式电子互感器是指高压侧传感头部分不需要供电电源的电于式互感器,而有源式电子互感器是指传感头部分需要供电电源的电子式互感器。

无源式电子互感器的优点是在传感头部分不需要复杂的供电装置,整个系统的线性度比较好,缺点是传感头部分有复杂而不稳定的光学系统,容易受到多种环境因素的影响,影响了实用化的进程,虽然各国学者不断的提出新方法以提高测量准确度,备种方法都在实验室条件下取得了一定成果,但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通用性差,装置复杂等缺点,未能有效克服这个困难,其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深入。

有源式电子式互感器的原理大都比较简单,已被广泛接受。无源式EVT主要利用传统的电阻分压器,电容分压器以及单个电容器测量电压值。在有源式ECT中,作为一次电流采样传感头的元件有传统的电磁式电流互感器、分流器和Rogowski线圈等。

20世纪90年代以来,无源式电子互感器在实用性方面显示出优势,受到了人们的重视,各国学者在供能方式、信号调制方式以及提高系统测最准确度等方面进行丁人量的研究和实验,井有现场挂网的经验,国外一些知名大公司已有市场化的产品。

电子式互感器的特点

与电磁式电流互感器相比,电子式互感器具有如下的一系列优点:

◆绝缘性能优良,造价低。绝缘结构简单,随电压等级的升高,其造价优势愈加明显。

◆在不含铁芯的电子式互感器中,消除了磁饱和.铁磁谐振等问题。

来源:电力设备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