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子式互感器分类、特点及应用现状分析(3)

关键词: 电子式互感器

另外,加拿大NxtPhase公司,美国PhotonicPuwer Systems公司、德国的RITZ互感器公司也在电子式互感器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研究;法国施耐德电气公司已有在组合电器中应用的户外MCI - 145型光电式电流互感器、西门子光纤电流互感器在南方电网天广500kV直流输电工程的某变流站里已经可靠地运行了几年。德国斯尼文特公司与河南电力试验研究院,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研制的交流变电站用500kV组合型光电电子式互感器于2005年10月14日在我国500kV郑州小浏变电站投入运行,最高电压至1000 kV、精确度由德国标准胁会认证达到0.1级标准,填补了国内输变电500kV电压等级电子式互感器空白。

目前我国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以及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高压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和上海互感器厂、沈阳变压器制造有限公司,西安高压开关厂、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从事电子式互感器的研制工作,且已有多种样机研制出来,但绝大多数仅限于实验或者试运行阶段。

在无源方面,清华大学电子系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研制出了全光纤型光纤电流互感器,通过了国家鉴定并有了户外连续运转实验;20世纪90年代叉研制出测量脉冲电压的光电式电压互感器和闭环式混合型光电电流互感器;华中科技大学曾研制出llOkV OVT,于1993年12月在广东省新会供电局试挂网运行,随后研制的“三相光纤电流互感器”也于1998年投入运行。西安同维公司主要研究磁光式电流互感器,已经有330kV和1lOkV无源式ECT先后于2002年和2005年挂网运行。

近年来,由于宵源式电子互感器的技术较为成熟,国内多家研制单位已开始注重有源式电子互感器的研究,我国对于有源式电子互感器的研究已经走在无源式电子互感器的前面。清华大学电机系已有220kV混台式ECT在河南郑州索河变电站挂网运行2年多,实际运行结果达到0.5级标准,并且研制出0.2级llOkV和220 kV混合式电流互感器,并通过了武汉高压研究所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型式实验。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已研制出可用于IlO kV及220 kV GIS的有源电子式电流互感器.实验表明在40C - +40℃范围内,其计量精度达到0.2缎。2004年8月南自新宁公司“电子式互感器”通过了中电联的鉴定,成为我国第一家正式可以推广电子式互感器的单位。

电子式互感器的发展前景

无源式电子互感器一次侧不需供电电源,具有较大的优势.但光学装置制作工艺复杂,稳定性不易控制,而有源式电子互感器目前研究较为成熟、实际投入运行比较多,获得了大量的现场运行经验,有望首先得以推广应用。

国际电工委员会关于电子式互感器的标准已经出台,我国的电子式互感器国家标准已基本完成,近期将公布.国家电子式互感器的检测中心已经建立于武议高压研究所,这预示着电子式互感器的产品化应用已经具备了行业规范,为其市场化提供了基础平台。

国内外的研究结构和生产厂家经过30多年的研究和探索,不少企业投资电子式瓦感器制造领域,在实验室和现场挂网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推动了产品化、市场化的进程。

电网改造及数字化自动化的需求.在未来的几年内,会在各种电阿等级中将会大量安装和使用.由于电子式互感器的优点,电子式互感器全面代替传统的互感器是不可避免的.电子式互感器是满足电网动态可观测性、提高继电保护可靠性和数字电力系统建设的基础设备。电予式互感器以其特有的技术特点和价格优势将在未来的电力系统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的推广和应用,将对电力系统特别是变电站的二次设备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加速变电站全数字化,自化的进程。

有待研究的问题

◆对于无源式互感器.要减小磁光材料或者晶体自身的双折射以及环境气候等的影响,必须时造成传感头误差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并研究减小其影响的办法。

◆ 电子式互感器虽然具有绝缘等方面的优点,但在可靠性.稳定性及准确度等方面与传统的电磁测量方法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有待提高。

◆电子式互感器在变电站属于一次没备,必须要为一没备服务.但是现在国内外厂商多把目光放在了互感器本身,而很少顾及到与二次设备的兼容。如何解决电子式互感器与现有:次设胬的兼容问题,是决定今后几年电子式互感器推广速度的重要课题。

来源:电力设备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