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浅谈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和发展策略(1)

关键词: 电力企业

摘要:对于电力企业而言,财务管理工作是其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完善的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可以使其经营管理得到明显的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会不断提高。该文主要从当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出发,论述了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主要对策。

1.当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相应财务管理意识的缺少。当前,有的电力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财务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管理的重要性,从而使得很多管理者缺少财务管理意识,多数财务管理工作都停留在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管理上。

电力企业开展财务管理的目标不明确。对于电力企业而言,财务管理是其经营管理的重点内容,它是以电力企业价值和资本不断增加为目标的经营活动,但是现实中,很多电力企业将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的主要目标,在当前的社会中,信息的利用和加工以及知识型员工已经成为现代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并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代企业的资本形式包括财务资本和知识资本两种重要的形式。我国当前还是以国有经济为主导的经济制度,因此,电力企业应该在不断提高自身经济利益的同时,努力兼顾其他的主体利益,在国家宏观调控的主导下,实现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

电力企业的财务控制不到位。我国现在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仍然不够发达,一些由于历史原因遗留下来的问题,如行业垄断、政企不分、效率低下、成本意识以及发展意识低下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国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企业内部的控制机制存在明显的不足,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秩序混乱,对风险缺少必要的预防和控制机制。

电力企业财务风险意识缺乏。在我国,电力企业属于大型的中央企业,主要任务就是建立必要的运营电网,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因此,电力企业一直处于国家垄断经营的状态下,很多的生产要素都是通过国家的调控和优惠来实现,从而使得电力企业自身缺乏应对财务风险的能力。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改革逐步深入,电力企业将会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市场竞争,同时伴随着越来越严重的财务风险问题,反观电力企业,其自身的财务风险意识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和改善,相关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相对欠缺,因此,电力企业有必要对自身的财务风险意识和管理进行全面的完善,从而使电力企业获得长久持续的发展。

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不够。当前我国电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步伐明显跟不上电力发展程度,主要表现在电力企业的一体化信息平台不能够对集约化的管理提供有效的支撑和帮助。电力企业的不同业务之间信息化建设的脚步不一,系统性、集成化的管理水平不高,财务、营销、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信息无法进行充分有效的融合。另外,电力企业的直属部门以及相关金融辅助部门之间的ERP建设相对落后,这直接使得电力企业的财务集约化管理受到限制。

2.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有效策略

建立现代化科学化的财务机制。随着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由人治向法治方向发展的趋势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现代化、科学化的企业财务管理机制是避免出现财务违规现象,保证资金合理利用的最有效方法。在企业内部设置必要的财务会计以及相关的配套岗位,对那些相互之间不相容的工作岗位实行分理制度。另外,在企业内部实施严格的授权批准制度,从而使得整个资金的流通过程,受到财务会计以及相关岗位的权限限制,财务会计以及相关岗位的权限受到上一级的直接约束,从而使得整个资金流动受到严格的控制。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