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中国南方电网通信技术问答(1837题)(6)

五、《中国南方电网通信网络生产应用接口技术规范》部分:19题(160-178)

160. 线路继电保护方式按原理分类有哪些?

答:主要有光纤电流差动保护、微机高频方向保护、微机高频距离保护、远方跳闸装置等。

161. 500kV线路继电保护的通道要求?

答:每套500kV线路电流差动保护装置通常配置两条通信设备及传输路由相互独立的通道,每套保护装置的两个通道不开通自愈保护,通道切换由继电保护装置完成。每套500kV线路方向保护和距离保护装置通常配置一条开通自愈保护功能的通信通道,每套保护装置配置通信设备及传输路由相互独立的通道。

162. 复用光纤保护通道时延和迂回通道全程节点个数应满足什么要求?

答:端到端迂回复用通道延时满足<12ms,迂回通道全程节点<15个。

163. 继电保护通道光缆选用原则是什么?

答:优先选择较高电压等级线路光缆、不使用城市管道光缆。

164. 继电保护复用光通信通道推荐采用什么通道?接口采用什么接口?

答:采用ITU-T G.703 2M接口 E1通道;采用ITU-T G.703 2M接口。

165. 复用光纤保护方式通信通道方案根据转换装置的不同又可分为哪些方式?分别如何实现?

答:根据转换装置的不同又可分为如下三种方式:

(1) 光信号转2M复用方式

该方式需要由一个保护专业提供的接口转换装置将保护光信号转换成2Mbit/s数字信号,通过站内SDH/MSTP设备接入光通信系统。

(2) 电信号转2M复用方式

该方式采用控制电缆接入,保护专业提供的保护接口设备转换为2Mbit/s信号,通过站内SDH/MSTP设备接入光通信系统。

(3) 64K复用方式

该方式为保护信号接口盘提供64Kbit/s信号接口,通过通信专业提供的专用PCM设备复用为2Mbit/s信号,再通过站内SDH/MSTP设备接入光通信系统。

166. 电力线载波电路方式根据载波终端设备不同,又可分为哪些方式?分别用于哪些保护?

答:可分为如下二种方式:

(1) 专用载波方式

该方式采用保护专用收发信机,直接通过高频电缆连接线路上结合滤波器。高频电缆敷设路径上应按反措要求同路径敷设铜排或铜编织条连接到两端相应端子,并做好接地。该方式主要用于闭锁式保护。

(2) 复用载波方式

该方式采用通信载波机高频电路,通过一个复用载波机里配置的保护信号接口盘复合成模拟信号输入复用载波机。高频电缆敷设路径上应按反措要求同路径敷设铜排或铜编织条连接到两端相应端子,并做好接地。该方式主要用于允许式保护。

167. 复用载波通道传输时延和命令展宽的要求?

答:根据“中国南方电网载波通信运行管理规定”的要求,继电保护复用载波通道在规定的可信赖性及通路信噪比情况下,命令保护系统在电力线载波通道中的传输时间应为:

(1) 闭锁式小于10ms;

(2) 允许式小于15ms;

(3) 直接跳闸式小于30ms;

(4) 电力线载波机的保护接口不允许对信号脉冲进行展宽,即Ts=0。

168. 安稳主站、子站和执行站之间的全程专线通道的传输电路时延要求?

答:≤30ms。

169. 根据安稳装置提供的通信接口不同,可采用哪些方式接入?2M复用方式和64K复用方式分别如何实现?

答:采用2M复用方式、64K复用方式和光纤芯直连方式,推荐使用2M复用方式和64K复用方式。

2M复用方式需要由一个安稳转换装置将各种保护信号复合成2Mbit/s数字信号,通过站内SDH/MSTP设备接入光通信系统。

64K复用方式需要由一个安稳信号接口盘将各种安稳信号复合成64Kbit/s数字信号,通过安稳专用PCM接入光通信系统,专用PCM不可与非电网控制类业务共用。

170. 厂站接入调度中心EMS系统采用何种方式?

答:优先采用专线和调度数据网络相结合的方式。在还没覆盖电力调度数据网站点,可采用2条独立专线通道方式。

171. EMS专线通道接口和传输时延要求?基于光线SDH通道、微波SDH通道和微波PDH通道的误码率要求分别为多少?

答:采用ITU-T G.703 2M接口或MSTP数据网络接口。传输时延≤30ms。基于光线SDH通道误码率不大于10-9,基于微波SDH通道误码率不大于10-8,基于微波PDH通道误码率不大于10-6。

172. EMS数据网通道接口、传输时延和带宽要求?

答:采用调度数据网100M BASE接口,传输时延在80%运行时间内≤100ms,EMS业务接入调度数据网应设置QoS保证高优先级带宽。

173. 不包含PMU业务的EMS系统通信通道带宽要求?包含PMU业务的EMS系统通信通道带宽要求?

答:64Kbit/s-2Mbit/s,优先采用2M带宽;2Mbit/s。

174. PMU业务通信通道带宽要求及承载方式?

答:2Mbit/s;带控制信息PMU业务必须承载在专线通道,监测信息PMU业务可承载在调度数据网。

175. 电能量采集装置与主站之间的通信方案?

答:

(1) 对于光纤已铺设到厂站,并具备调度数据网通道条件,通信通道优先采用调度数据网(非实时VPN)方式。

(2) 对于光纤已铺设到厂站,不具备调度数据网通道条件,通信通道优先采用64K复用方式。

(3) 对于暂无光纤通道的,可采用载波通道或公共通信拨号网络方式。

176. 电力市场运营系统传输带宽要求?

答:此类信息采用报表的形式进行传输,信息容量较难估算。根据目前的经验推测,其数据流量大约为64Kbit/s。按照报价终端每次最大申报数据文本1MByte计算,交易员承受传输时间10s以内,传输带宽要求至少在0.8Mbit/s以上。

177. 什么叫调度管理信息系统(DMIS)?如何承载?

答:调度管理信息系统(DMIS)覆盖调度中心和各变电站,是各生产相关人员在各调度系统中查找数据、收发文件的信息系统。DMIS业务承载在综合数据网上,与企业管理业务VPN隔离,变电站可采用MSTP数据通道实现综合数据网覆盖。

178. 专线接入方式根据通道不同采用哪些接口类型?

答:

(1) 64K及以下速率电路(一般为RS232、4wE/M、64K、2w模拟)——音配线端子(VDF配线架);

(2) 2M电路——同轴接头(DDF配线架);

(3) STM-n电路——尾纤接头(ODF配线架);

(4) 10/100/1000M以太网电路——RJ45接口(网络配线架)。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