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中国南方电网通信技术问答(1837题)(3)

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部分:46题(59-104)

59.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适用于哪些人员?

答:适用于运用中的发、变、送、配、农电和用户电气设备上工作的一切人员(包括基建安装人员)。

60. 什么叫运用中的电气设备?

答:所谓运用中的电气设备,系指全部带有电压或一部分带有电压及一经操作即带有电压的电气设备。

61. 电气设备可以分为哪几种,如何划分?

答:电气设备分为高压和低压两种。高压设备指对地电压在250V以上者;低压设备指对地电压在250V及以下者。

62. 电气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什么条件:

答: 电气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经医师鉴定,无妨碍工作的病症(体格检查约两年一次)。

(2)具备必要的电气知识,且按其职务和工作性质,熟悉《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电力线路部分、热力和机械部分)的有关部分,并经考试合格。

(3)学会紧急救护法,特别要学会触电急救。

63. 高压设备发生接地时,应该做好哪些安全措施?

答:高压设备发生接地时,室内不得接近故障点4m以内,室外不得接近故障点8m以内。进入上述范围人员必须穿绝缘靴,接触设备的外壳和架构时,应戴绝缘手套。

64. 哪些工作可以不用操作票?

答:下列工作可以不用操作票:(1)事故处理;(2)拉合断路器(开关)的单一操作;(3)拉开接地刀闸或拆除全厂(所)仅有的一组接地线。 但上述操作应记入操作记录簿内。

65. 在运用中的高压设备上工作,分为哪几类?

答:在运用中的高压设备上工作,分为:全部停电工作、部分停电工作以及不停电工作。

66. 什么是全部停电工作、部分停电工作以及不停电工作?

答:全部停电的工作:系指室内高压设备全部停电(包括架空线路与电缆引入线在内),通至邻接高压室的门全部闭锁,以及室外高压设备全部停电(包括架空线路与电缆引入线在内)。

67. 什么是部分停电工作?

部分停电的工作,系指高压设备部分停电,或室内虽全部停电,而通至邻接高压室的门并未全部闭锁。

68. 什么是不停电工作?

不停电工作系指:(1)工作本身不需要停电和没有偶然触及导电部分的危险者;(2)许可在带电设备外壳上或导电部分上进行的工作。

69. 在高压设备上工作,必须遵守什么规则?

答:在高压设备上工作,必须遵守下列各项:(1)填用工作票或口头、电话命令;(2)至少应有两人在一起工作;(3)完成保证工作人员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70. 在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有哪些?

答:在电气设备上工作,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为:(1)工作票制度;(2)工作许可制度;(3)工作监护制度;(4)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71. 哪些工作必须填写第一种工作票?

答:填用第一种工作票的工作为:(1)高压设备上工作需要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者;(2)高压室内的二次接线和照明等回路上的工作,需要将高压设备停电或做安全措施者。

72. 哪些工作必须填写第二种工作票?

答:填用第二种工作票的工作为:(1)带电作业和在带电设备外壳上的工作; (2)控制盘和低压配电盘、配电箱、电源干线上的工作;(3)二次接线回路上的工作,无需将高压设备停电者;(4)转动中的发电机、同期调相机的励磁回路或高压电动机转子电阻回路上的工作;(5)非当值值班人员用绝缘棒和电压互感器定相或用钳形电流表测量高压回路的电流。

73. 工作票签发人有哪些安全责任?

答:(1)工作必要性;(2)工作是否安全;(3)工作票上所填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4)所派工作负责人和工作班人员是否适当和足够,精神状态是否良好。

74. 工作负责人(监护人)有哪些安全责任?

答:(1)正确安全地组织工作;(2)结合实际进行安全思想教育;(3)督促、监护工作人员遵守本规程;(4)负责检查工作票所载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和值班员所做的安全措施是否符合现场实际条件;(5)工作前对工作人员交待安全事项;(6)工作班人员变动是否合适。

75. 工作许可人有哪些安全责任?

答:(1)负责审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是否符合现场条件;(2)工作现场布置的安全措施是否完善;(3)负责检查停电设备有无突然来电的危险;(4)对工作票中所列内容即使发生很小疑问,也必须向工作票签发人询问清楚,必要时应要求作详细补充。

76. 工作许可人(值班员)在完成施工现场的安全措施后,还需要完成什么工作?

答:工作许可人(值班员)在完成施工现场的安全措施后,还应:(1)会同工作负责人到现场再次检查所做的安全措施,以手触试,证明检修设备确无电压;(2)对工作负责人指明带电设备的位置和注意事项;(3)和工作负责人在工作票上分别签名。完成上述许可手续后,工作班方可开始工作。

77. 工作期间,工作负责人若须离开工作地点,需要做什么安全工作?

答:工作期间,工作负责人若因故必须离开工作地点时,应指定能胜任的人员临时代替,离开前应将工作现场交待清楚,并告知工作班人员。原工作负责人返回工作地点时,也应履行同样的交接手续。若工作负责人需要长时间离开现场,应由原工作票签发人变更新工作负责人,两工作负责人应做好必要的交接。

78. 工作间断时,应做哪些安全措施?

答:工作间断时,工作班人员应从工作现场撤出,所有安全措施保持不动,工作票仍由工作负责人执存。间断后继续工作,无需通过工作许可人。每日收工,应清扫工作地点,开放已封闭的通路,并将工作票交回值班员。次日复工时,应得值班员许可,取回工作票,工作负责人必须事前重新认真检查安全措施是否符合工作票的要求后,方可工作。若无工作负责人或监护人带领,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工作地点。

79. 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电气设备上工作,必须完成什么措施?

答:在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电气设备上工作,必须完成下列措施:(1)停电;(2)验电;(3)装设接地线;(4)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

80. 在室内高压设备上工作,应在工作地点两旁间隔和对面间隔的遮栏上和禁止通行的过道上悬挂什么标示牌?

答:"止步,高压危险!"

81. 在室外地面高压设备上工作,应该在什么地方挂什么样的标示牌?

答:应在工作地点四周用绳子做好围栏,围栏上悬挂适当数量的"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标示牌必须朝向围栏里面。

82. 在工作地点悬挂什么标示牌?

答:在工作地点悬挂"在此工作!"的标示牌。

83. 遇有电气设备着火时,应如何处理?

答:遇有电气设备着火时,应立即将有关设备的电源切断,然后进行救火。对带电设备应使用干式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灭火,不得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对注油设备应使用泡沫灭火器或干燥的砂子等灭火。

84. “两票三制”是指什么?

答:两票指:工作票、操作票。三制指:交接班制、巡回检查制、设备定期试验与轮换制。

85. 已结束的操作票,保存多久?

答:已结束的操作票,保存三个月。

86. 巡线人员发现导线断落地面或者悬吊半空,应设法防止行人靠近断线地点多少米以内?

答:8米以内。

87. 500kV设备、220kV设备、10kV及以下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是分别是多少?

答:500kV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是5m;220kV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是3m;10kV及以下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是0.7m。

88. 雷雨天气,需要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时,有什么规定?

答:雷雨天气,需要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时,应穿绝缘靴,并不得靠近避雷器和避雷针。

89. 电气工作人员对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多久考核一次?

答:电气工作人员对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应每年考试一次,因故间断电气工作连续三个月以上者,必须重新温习该规程,并经考试合格后,方能恢复工作。

90. 在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时,应该如何操作?

答:在发生人身触电事故时,为了解救触电人,可以不经许可,即行断开有关设备的电源,但事后必须立即报告上级。

91. 在电气设备上工作,应填用工作票或按命令执行,有哪几种方式?

答:有三种方式:(1)填用第一种工作票;(2)填用第二种工作票;(3)口头或电话命令。

92. 工作完毕后,应该如何办理终结手续?

答:全部工作完毕后,工作班应清扫、整理现场。工作负责人应先周密的检查,待全体工作人员撤离工作地点后,再向值班人员讲清所修项目、发现的问题、试验结果和存在问题等,并与值班人员共同检查设备状况,有无遗留物件,是否清洁等,然后在工作票上填明工作终结时间,经双方签名后,工作票方告终结。

93. 检修设备停电应该如何操作?

答:将检修设备停电,必须把各方面的电源完全断开(任何运用中的星形接线设备的中性点,必须视为带电设备)。禁止在只经断路器(开关)断开电源的设备上工作。必须拉开隔离开关(刀闸),使各方面至少有一个明显的断开点。与停电设备有关的变压器和电压互感器,必须从高、低压两侧断开,防止向停电检修设备反送电。

94. 在带电的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上工作时,应采取什么安全措施:

答:在带电的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上工作时,应采取下列安全措施:(1)严禁将电流互感器二次侧开路;

(2)短路电流互感器二次绕组,必须使用短路片或短路线,短路应妥善可*,严禁用导线缠绕;

(3)严禁在电流互感器与短路端子之间的回路和导线上进行任何工作;

(4)工作必须认真、谨慎,不得将回路的永久接地点断开;

(5)工作时,必须有专人监护,使用绝缘工具,并站在绝缘垫上。

95. 紧急救护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紧急救护的基本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减轻伤情,减少痛苦,并根据伤情需要,迅速联系医疗部门救治。急救的成功条件是动作快,操作正确。任何拖延和操作错误都会导致伤员伤情加重或死亡。

96. 触电急救用什么方法进行抢救?

答:触电急救必须分秒必争,立即就地迅速用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

97. 触电急救,首先要做什么?

答: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因为电流作用的时间越长,伤害越重。

98. 心肺复苏法支持生命的三项基本措施是什么?

答:心肺复苏法支持生命的三项基本措施是:a.通畅气道;b.口对口(鼻)人工呼吸;c.胸外接压(人工循环)。

99. 心肺复苏法进行胸外按压时如何确定正确按压位置?

答:确定正确按压位置的步骤:a.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沿触电伤员的右侧肋弓下缘向上,找到肋骨和胸骨接合处的中点;b.两手指并齐,中指放在切迹中点(剑突底部),食指平放在胸骨下部;c.另一只手的掌根紧挨食指上绕,置于胸骨上,即为正确按压位置。

100. 心肺复苏法进行胸外按压的操作频率是多少?

答:胸外按压要以均匀速度进行,每分钟80次左右,每次按压和放松的时间相等。

101. 心肺复苏法进行胸外按压正确的按压姿势如何?

答:正确的按压姿势:a.使触电伤员仰面躺在平硬的地方,救护人员立或跪在伤员一侧肩旁,救护人员的两肩位于伤员肋骨正上方,两臂伸直,肘关节固定不屈,两手掌根相登,手指翘起,不接触伤员胸壁;b.以髋关节为支点,利用上身的重力,垂直将正常成人胸骨压陷3-5cm(儿童和瘦弱者酌减);c.压至要求程度后,立即全部放松,但放松时救护人员的掌根不得离开胸壁。按压必须有效,有效的标志是按压过程中可以触及颈动脉搏动。

102. 如何正确进行停电拉闸、送电合闸操作?

答:停电拉闸操作必须按照断路器(开关)--负荷侧隔离开关(刀闸)--母线侧隔离开关(刀闸)的顺序依次操作,送电合闸操作应按与上述相反的顺序进行。严防带负荷拉合刀间。

103. 用分流线短接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等载流设备时,必须遵守什么规定?

答:用分流线短接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等载流设备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a、短接前一定要核对相位。b、组装分流线的导线处必须清除氧化层,且线夹接触应牢固可靠。c、35kV及以下设备使用的绝缘分流线的绝缘水平应符合表17的规定。d、断路器(开关)必须处于合闸位置,并取下跳闸回路熔断器(保险),锁死跳闸机构后,方可短接。e、分流线应支撑好,以防摆动造成接地或短路。

104. 低压回路停电的安全措施有哪些?

答:低压回路停电的安全措施有: a、将检修设备的各方面电源断开取下熔断器(保险),在刀闸操作把手上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示牌。b、工作前必须验电。 c、根据需要采取其他安全措施。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