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中国南方电网通信技术问答(1837题)(4)

三、《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生产事故调查规程》部分:19题(105-123)

105.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生产事故调查规程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适用于公司系统生产单位以及管理生产单位的公司直属机构或分、子公司。农电、代管生产单位可参照执行。用于公司系统内部安全管理,其事故定义、调查程序、统计结果、考核项目不作为处理和判定民事责任的依据。

106. 事故调查的任务是什么?

答:事故调查的任务是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总结经验教训,研究电力生产事故规律,采取预防措施,防止和减少电力生产事故的发生。

107. 事故调查的四不放过原则指的是什么?

答:四不放过原则指的是“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108. 人身事故等级如何划分?

答:人身事故分为:

(1)特大人身伤亡事故,指一次死亡10人及以上的事故。

(2)重大人身伤亡事故,指一次死亡3至9人的事故。

(3)一般人身伤亡事故,指一次死亡1至2人(包括多人事故时的轻伤和重伤)的事故。

(4)重、轻伤事故,指未发生人员死亡的人身事故。

109. 调度机构与其所管辖3个及以上厂站的调度专用通信联系全部中断超过2小时,构成什么电网事故?

答:B类一般电网事故。

110. 通信电路非计划停运,造成远方跳闸保护、远方切机(切负荷)装置由双通道改为单通道,时间超过多少个小时,构成电网一类障碍?

答:30个小时。

111. 地(市)级及以上调度机构调度通信系统通信中断超过1小时,构成什么电网事故?

答:电网一类障碍。

112. 如何认定特大设备事故?

答:以下情况之一认定为特大设备事故:a、生产单位一次事故造成设备、设施、施工机械、运输工具损坏,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达2000万元者。b、电力生产设备、厂区建筑发生火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00万元者。

113. 哪些事故认定为重大设备事故?

答:未构成特大设备事故,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为重大设备事故:a、装机容量400MW及以上的发电厂,一次事故造成2台及以上机组非计划停运,并造成全厂对外停电。b、生产单位一次事故造成设备、设施、施工机械、运输工具损坏,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500万元及以上不满2000万元。c、电力生产设备、厂区建筑发生火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30万元。

114. 生产单位一次事故造成设备、设施、施工机械、运输工具损坏,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50万元及以上不满500万元,构成什么事故?

答:A类一般设备事故。

115. 一起事故既符合电网事故条件,又符合设备事故条件的,如何认定?

答:一起事故既符合电网事故条件,又符合设备事故条件的,按照不同等级的事故,选取等级高的事故;相同等级的事故,选取电网事故的原则认定。

116. 一条线路由于同一原因多长时间内发生多次事故时,可认定为一次事故?

答:24小时内。

117. 事故中出现哪些情况需要从重处理?

答:对下列情况应从重处理:

(1)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事故的;

(2)事故发生后隐瞒不报、谎报或在调查中弄虚作假、隐瞒真相的;

(3)阻挠或无正当理由拒绝事故调查;拒绝或阻挠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的。

118. 发生什么事故时,事故单位应在4小时内口头报告管理事故单位的公司直属机构或分、子公司安监部门,16小时内填报《电力生产事故快速报告》?

答:发生以下事故时事故单位应在4小时内口头报告管理事故单位的公司直属机构或分、子公司安监部门:(1)一般及以上电网、设备事故。(2)员工或外单位人员从事与电力生产有关的工作过程中,发生的人身重伤及以上事故。

119. 伴有人身事故的电网或设备事故怎么认定?

答:伴有人身事故的电网或设备事故,应分别认定一次人身事故、电网或设备事故。

120. 本管理办法对事故通报有什么规定?

答:一般及以上人身死亡事故,重大以上电网、设备事故,性质恶劣或造成严重影响的一般事故,事故发生后5个工作日内,各公司直属机构及分、子公司应印发事故快报,事故调查处理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印发事故通报,并报送公司安生部。对具有典型警示作用的事故,公司印发事故快报或通报。

121. 同一个供电单位由于自然灾害,如覆冰、风灾、水灾、地震、泥石流、火灾、雷害等原因,发生多条线路、多个变电站跳闸停运时,怎么进行事故认定?

答:认定为一次事故。

122. 220kV及以上母线、联络线运行的线路、变压器的主保护非计划停运,造成无主保护运行,认定为什么事故?

答:B类一般电网事故。

123. 切机、切负荷、振荡解列、低频低压解列、安稳装置等安全自动装置非计划停运时间超过168小时,导致电网安全水平降低,认定为什么事故?

答:B类一般电网事故。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