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气基础知识问答(六)(3)

15.开关在运行中出现闭锁分合闸时应立即采取什么措施?

答:应尽快将闭锁开关从运行中隔离出来,可根据以下不同情况采取措施:

(1) 凡有专用旁路开关或母联兼旁路开关的变电站,需采用代路方式使故障开关脱离电网(注意停用并联开关的直流操作电源)。

(2) 用母联开关串带故障开关,然后拉开对侧电源开关,使故障开关停电(需转移负荷后)。

(3) 对“Ⅱ”型接线,合上线路外桥闸刀“Ⅱ”接改成“T”接,停用故障开关。

(4) 对于母联开关可将某一元件两条母线闸刀同时合上,再断开母联开关的两侧闸刀。

(5) 对于双电源且无旁路开关的变电站线路开关泄压,必要时可将该变电站改成一条电源线路供电的终端变电站的方式处理泄压开关的要操动机构。

(6) 对于3/2接线母线的故障开关可用其两侧闸刀隔离。

16.开关出现非全相运行时如何处理?

答:根据开关发生不同的非全相运行情况,分别采取以下措施;

(1) 开关单相自动掉闸,造成两相运行时,如断相保护启动的重合闸没动作,可立即指令现场手动合闸一次,合闸不成功则应切开其余二相开关。

(2) 如果开关是两相断开,应立即将开关拉开。

(3) 如果非全相开关采取以上措施无法拉开或合入时,则马上将线路对侧开关拉开,然后到开关机构箱就地断开开关。

(4) 也可以用旁路开关与非全相开关并联,用闸刀解开非全相开关或用母联开关串联非全相开关切断非全相电流。

(5) 如果发电机出口开关非全相运行,应迅速降低该发电机有功、无功出力至零,然后进行处理。

(6) 母联开关非全相运行时,应立即调整降低母联开关电流,倒为单母线方式运行,必要时应将一条母线停电。

17.遇到非全相运行开关不能进行分、合闸操作时,应采取什么方法处理?

答:(1)开关与非全相开关并联,将旁路开关操作直流停用后,用闸刀解环,使非全相开关停电。

(2)用母联开关与非全相开关串联,对侧拉开线路开关,用母联开关断开负荷电流,线路及非全相开关停用,再拉开非全相开关的两侧闸刀,使非全相运行开关停电。

(3)如果非全相开关所带元件(线路、变压器等)有条件停电,则可先将对端开关拉开,再按上述方法将非全相运行开关停电。

(4)非全相开关所带元件为发电机时,应迅速降低该发电机有功和无功出力至零,再按本条“1”、“2”项处理。

18.运行中的电流互感器二次侧为什么不允许开路?

答:电流互感器二次侧开路将造成二次侧感应出过电压(峰值几千伏),威胁人身安全、仪表、保护装置运行,造成二次绝缘击穿,并使电流互感器磁路过饱和,铁芯发热,烧坏电流互感器。处理时,可将二次负荷减小为零,停用有关保护和自动装置。

19.电压互感器二次侧为什么不允许短路?如果发生开路或短路分别应如何处理?

答:电压互感器二次侧如果短路将造成电压互感器电流急剧增大过负荷而损坏,并且绝缘击穿使高压串至二次侧,影响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处理时,应先将二次负荷尽快切除和隔离。

20. 电力生产与电网运行应当遵循什么原则?

答:电力生产与电网运行应当遵循安全、优质、经济的原则。电网运行应当连续、稳定,保证供电可靠性。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