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气基础知识问答(六)(2)

9.为什么要核相?

答:若相位或相序不同的交流电源并列或合环,将产生很大的电流,巨大的电流会造成发电机或电气设备的损坏,因此需要核相。为了正确的并列,不但要一次相序和相位正确,还要求二次相位和相序正确,否则也会发生非同期并列。

10.哪些情况下要核相?

答:对于新投产的线路或更改后的线路,必须进行相位、相序核对,与并列有关的二次回路检修时改动过,也须核对相位、相序。

11.引起电力系统异步振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引起系统振荡的原因为:

a) 输电线路输送功率超过极限值造成静态稳定破坏;

b) 电网发生短路故障,切除大容量的发电、输电或变电设备,负荷瞬间发生较大突变等造成电力系统暂态稳定破坏;

c) 环状系统(或并列双回线)突然开环,使两部分系统联系阻抗突然增大,引起动稳定破坏而失去同步;

d) 大容量机组跳闸或失磁,使系统联络线负荷增长或使系统电压严重下降,造成联络线稳定极限降低,易引起稳定破坏;

e) 电源间非同步合闸未能拖入同步。

12.系统振荡时一般现象是什么?

答:系统振荡时一般现象有:

a) 发电机,变压器,线路的电压表,电流表及功率表周期性的剧烈摆动,发电机和变压器发出有节奏的轰鸣声。

b) 连接失去同步的发电机或系统的联络线上的电流表和功率表摆动得最大。电压振荡最激烈的地方是系统振荡中心,每一周期约降低至零值一次。随着离振荡中心距离的增加,电压波动逐渐减少。如果联络线的阻抗较大,两侧电压的电容也很大,则线路两端的电压振荡是较大的。

c) 失去同期的电网,虽有电气联系,但仍有频率差出现,送端频率高,受端频率低并略有摆动。

13.相差高频保护为什么设置定值不同的两个启动元件?

答:启动元件是在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时启动发信机而实现比相的。为了防止外部故障时由于两侧保护装置的启动元件可能不同时动作,先启动一侧的比相元件,然后动作一侧的发信机还未发信就开放比相将造成保护误动作,因而必须投置定值不同的两个启动元件。高定值启动元件启动比相元件,低定值的启动发信机。由于低定值启动元件先于高定值启动元件动作,这样就可能保证在外部短路时,高定值启动元件启动比相元件时,保护一定能收到闭锁信号,不会发生误动作。

14.线路跳闸,哪些情况不宜强送?哪些情况可以强送?

答:下列情况线路跳闸后,不宜经送电。

(1) 空充电线路。

(2) 试运行线路。

(3) 线路跳闸后,经备用电源自动投入已将负荷转移到其他线路上,不影响供电

(4) 电缆线路。

(5) 有带电作业工作并申明不能强送电的线路。

(6) 线路变压器组开关跳闸,重合不成功。

(7) 运行人员已发现明显故障现象。

(8) 线路开关有缺陷或遮断容量不足的线路。

(9) 已掌握有严重缺陷的线路(水淹、杆塔严重倾斜、导线严重断股等)。

除上述情况外,线路跳闸,重合动作重合不成功,按规程规定或请示总工程师批准可进行强送电一次,必要时经总工程师批准可多于一次。强送电不成功,有条件的可以对线路零起升压。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