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气基础知识问答(六)(1)

1.电网必须具有哪些充分而可靠的通信通道手段?

答:(1)各级调度中心控制室(有调度操作指挥关系时)和直接调度的主要发电厂与重要变电站间至少应有两个独立的通信通道。

(2)所有新建的发、送、变电工程的规划与设计,必须包括相应的通信通道部分,并与有关工程配套投入运行。通信通道不健全的新建发电厂和变电站不具备投入运行的条件。

(3) 通信网规划建设应综合考虑作为通信、调度自动化、远动、计算信息、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的通道。

(4) 如某些特定通道中断会影响电网的可靠运行,则必须从规划设计与运行上及早安排事故备用的通道或其他措施。

(5) 通信设备应有可靠的电源以及自动投入的事故备用电源,其容量应满足电源中断时间的要求。

2.在检定同期和检定无压重合闸装置中为什么两侧都要装检定同期和检定无压继电器?

答:如果采用一侧投无电压检定,另一侧投同期检定这种接线方式,那么,在使用无是压检定的那一侧,当其开关在正常运行情况下由某种原因(如误碰、保护误动等)而跳闸时,由于对侧并未动作,因此线路上有电压,因而就不能实现重合,这是一个很大的缺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通常都是在检定无压的一侧也同时投入同期检定继电器,两者的触点并联工作,这样就可以将误跳闸的开关重新投入。为了保证两侧开关的工作条件一样,在检定同期侧也装设无压检定继电器,通过切换后,根据具体情况使用。但应注意,一侧投入无压检定和同期检定继电器时,另一侧则只能投入同步检定继电器。否则,两侧同时实现无电压检定重合闸,将导致出现非同期合闸。在同期检定继电器触点回路中要串接检定线路有电压的触点。

3.什么叫重合闸后加速?

答:当线路发生故障后,保护有选择性地动作切除故障,重合闸进行一次重合以恢复供电。若重合于永久性故障时,保护装置即不带时限无选择性的动作断开开关,这种方式称为重合部加速。

4.为什么采用检定同期重合闸时不用后加速?

答:检定同期重合闸是当线路一侧无压重合后,另一侧在两端的频率不超过一定允许值的情况下才进行重合的,若线路属于永久性故障,无压侧重合后再次断开,此时检定同期重合闸不重合,因此采用检定同期重合闸再装后加速也就没有意义了。若属于瞬时性故障,无压重合后,即线路已重合成功,不存在故障,故同期重合闸时不采用后加速,以免合闸冲击电流引起误动。

5.什么样的操作可用单项指令?

答:单项操作指令是指值班调度员发布的只对一个单位,只一项操作内容,由下级值班调度员或现场运行人员完成的操作指令。

6.什么样的操作可用逐项指令?

答:逐项操作指令是指值班调度员按操作任务顺序逐项下达指令,受令单位按指令的顺序逐项执行的操作指令,一般适用于涉及两个及以上单位的操作,如线路停送电等。调度员必须事先按操作原则编写操作票。操作时由值班调度员逐项下达操作指令,现场值班人员按指令顺序逐项操作。

7.什么样的操作可用综合指令?

答:综合指令是值班调度员对一个单位下达的一个综合操作任务,具体操作项目、顺序由现场运行人员按规定自行填写操作票,在得到值班调度员允许之后即可进行操作。综合指令一般适用于只涉及一个单位的操作,如变电站倒母线和变压器停送电等。

8.国家规定电系统标准频率及其允许偏差是什么?

答:国家规定电力系统标准频率为50Hz。对容量在3000MW以上的系统,频率允许偏差为50+-0.2Hz,电钟指示与标准时间偏差不大于30s;容量在3000MW以下的系统,频繁允许偏差为50+-0.5Hz,电钟指示与标准时间偏差不大于1min。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