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网无功电压动态管理(1)

  摘要:安徽省电力公司的无功电压管理工作通过制定与落实“电能质量技术监督条例实施细则”和“电网无功电压考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开发与运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无功电压控制(AVC)系统和无功电压考核管理系统等先进适用的技术手段,规范了从电网规划到实时生产运行、从省电力公司到各发供电公司全过程无功电压管理流程,改变了传统的静态无功电压管理模式,实现了动态管理和实时控制。同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持续改进专业管理流程,逐步完善监控指标体系(新增了中枢点电压波动率和无功网损降低系数两个指标),不断提高监控指标,实现了闭环管理。通过强化管理,安徽电网既保持较高的电压合格率,又降低了电压波动,还大幅度减少了无功流动,使得无功电压综合管理指标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1专业管理的目标

  1.1企业战略对专业管理的要求

  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一强三优”(即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的企业发展战略对电网无功电压管理专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所需的电压水平和动态无功储备是电网坚强的必要条件;采用先进、经济、实用的电网运行控制技术提高控制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以确保资产优良;为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提供优质的电能质量是服务优质的重要表现;合理地提高电压运行水平,保持无功分层分区平衡,可以减少电网网络损耗,提高电网企业的经济效益。

  1.2目标描述

  无功电压专业管理的目标是系统电压水平优异、电网网损最小和动态无功支撑能力最强。

  1.3专业管理的范围

  专业管理的设备范围为全网的无功设备及其控制系统,专业管理的内容是全网的无功、电压和线损工作。

  1.4专业管理的企业文化

  专业管理的企业文化是管理规范、技术先进和经济高效。

  1.5指标体系

  无功电压管理的指标体系包括如下几项。

  1.5.1中枢点电压合格率

  本条参考网省公司达标创一流标准指标。

  电压质量以电压监测点(即调度范围内全部220KV及以上母线电压)电压数据为依据,以不少于全部监测点80%的考核点、EMS采集的数据进行统计考核。考核点选择应能反映调度范围电网电压质量状况,并报上级调度部门认可。

  电压合格率的计算公式如下:

  考核点日(月、年)电压合格率=[考核点日(月、年)累计电压合格时间/考核点日(月、年)累计运行时间]×100%

  电压质量考核标准如下:

  500(330)KV变电站的500KV母线电压允许电压允许电压偏差为额定电压的0~10%。根据电网状况,个别母线电压允许偏差也可选择为额定电压的-3~5%。发电厂的500KV母线、发电厂和500(300)KV变电站的220KV母线电压允许电压偏差为额定电压的0~10%。220KV变电站220KV母线电压允许电压偏差范围为额定电压的-3~7%。根据电网状况,个别母线电压允许偏差也可选择为额定电压的±5%,但须经上级调度主管部门批准。考核点电压在允许偏差范围内每日偏差幅度不大于额定电压的5%。

  1.5.2全部监测点电压合格率

  全部电压监测点即调度范围内全部220KV及以上母线,其余指标与上条相同。

  1.5.3中枢点电压波动率

  中枢点电压波动率=(平均最大电压-平均最小电压)/平均电压,分节点统计,全网值为各节点的均值。可按日、月和年统计。

  1.5.4无功网损降低系数

  所谓无功网损是指由于无功流动产生的有功网损,通过无功网损可以衡量无功优化管理的水平。无功网损降低系数计算方法参照网损降低系数的计算方法。

  网损降低系数K值按下式计算: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