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电网中分布式电源(2)

(6)电力市场问题

分布式发电可以适应电力市场发展的需要、由多家集资办 电,发挥电力建设市场、电力供应市场的竞争机制。

(7)投资风险分布式发电的装机容量一般较小,建设周期短,因此可避免类 似大型发电站建设周期带来的投资风险。

(8)边远地区的供电问题我国许多边远及农村地区远离大电网,因此难以从 大电网向其供电。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和生物质能发电的独立发电系 统不失为一种优选的方法。

就全世界来看,能源利用率越高、环境保护越好的国家,对于发展分布式能源技术的推广应用就越热衷,支持政策越明确。如丹麦、荷兰、日本对分布式电源都采取了一系列鼓励政策;“911事件”后,出于供电安全的考虑,发达国家都加快了分布式电源建设的步伐,到到目前为止,英国已有1000多座分布式电源站;美国有6000多座分布式电源站,仅大学校园就有200多座分布式电源站。在众多国家中,丹麦是世界上公认的经济发展、资源消耗和环境保护三方面有机结合的典范,是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国家。20多年来丹麦的国民总产值翻了一番但能源消耗却未增加,环境污染也未加剧,其奥妙就在于丹麦积极发展冷、热、电联产,提倡科学用能,扶持分布式能源,靠提高能源利用率支持国民经济的发展。目前丹麦没有一个火电厂不供热,也没有一个供热锅炉房不发电,将冷、热、电产品的分别生成,变成高科技的冷、热、电联产,使科技进步变成真正的生产力。

据文献报道,2010 年之前全球累计新增发电容量的25%~30%为分布式发电。美国是世界上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分布式能源发电最多的国家,也是全球绝大多数的商用分布式电源设备的主要提供商。2004 年,美国分布式发电总容量为67 GW,约占美国国内总发电量的7%,达世界平均水平,据美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预测,在2010 年美国新增发电容量的25%将采用分布式电源,而国家天然气基金会的估计则高达30%,到2020年有一半以上的新建商用或办公建筑使用分布式电源,同时到2020年有15%的现有建筑改用分布式电源。欧洲分布式电源的发展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2000 年,欧盟地区分布式电源装机容量为74 GW,而2004年丹麦、荷兰、芬兰分布式电源的发电总量分别占国内总发电量的52%、38%和36%,欧盟预测2020年将达到195 GW,发电量将达到总发电量的22%。

2、国内外分布式发电发展现状及预期

近年来,分布式发电技术以其独有的环保性和经济性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基于对分布式能源系统的这些认识,目前许多国家已经制定了宏伟的分布式能源系统研究发展计划,并进行了多方面的相关研究。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正在研发一种综合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评估软件,这种软件可将理论与工程项目结合在一起,用于微型燃气轮机、燃料电池和燃气内燃机驱动的分布式能源系统的设计、优化及监控。美国加州大学、ELCOM等机构针对分布式能源系统制定了宏伟的研究规划。澳大利亚的研究机构正在纽卡斯尔建立能源中心,其目的就是提供能源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开发设施,对100多个课题组提供技术支持,展示新能源技术的应用案例。国际能源机构(IEA)正在进行一个包括33个国家在内的国际性能源技术研发合作计划,进行能源生产、能源消费领域的技术发展与改进,当前已有40个研究项目在进行,包括化石燃料技术、分布式能源系统、终端用户的能效技术等等这些项目涉及400多家政府或私人的研究机构,年费用为$120000000。

在我国,充足保证电力供应对经济的持续发展必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在已建中央电站及电网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分布式电源技术将是我国电力系统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我国对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研究在国内已经开始启动,一些科研机构,大学已经投入人力、财力进行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研究。上海理工大学以Capstone公司生产的C60微型燃气轮机为核心,结合补燃余热锅炉、补燃吸收式制冷机、蓄冷、蓄热系统等建设了示范型“能源岛”,用于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研究。西安交通大学以100kW微型燃气轮机为核心,建立了以酒店为应用对象的分布式能源系统。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也进行了许多分布式能源系统先进系统方式及相关评价方面的研究。华北电力大学能源的清洁与重点利用实验室,建立了双源可逆型供暖(空调)系统实验平台。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