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电网中分布式电源(4)

③燃料电池技术:燃料电池是一种在等温状态下直接将化学能转变为直流电能的电化学装置。燃料电池工作时,不需要燃烧,同时不污染环境,其电能是通过电化学过程获得的。在其阳极上通过富氢燃料,阴极上面通过空气,并由电解液分离这两种物质。在获得电能的过程中,一些副产品仅为热、水和二氧化碳等。氢燃料可由各种碳氢源,在压力作用下通过蒸汽重整过程或由氧化反应生成。

⑵ 混合式的分布式发电技术

一个重要的方向是上面提到的热电冷三联产的多目标分布式供能系统,通常简称为分布式供能系统。其在生产电力的同时,也能提供热能或同时满足供热、制冷等方面的需求。与简单的供电系统相比,分布式供能系统可以综合梯级的科学用能,从而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环境污染、改善系统的热经济性。热电联产有2种情况:

①以发电为主,采用大容量机组,只有少部分余热得到利用,电力进入高压输电网分配,这种热电联产应归于集中式发电;

②以热定电,在满足一定热负荷需求的前提下,尽量建设小型供热机组,电力由用户自身消化,或在当地配电网区域内消化。

⑶ 基于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发电技术

①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是利用半导体材料的光电效应直接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光伏发电具有不消耗燃料、不受地域限制、规模灵活、无污染、安全可靠、维护简单等优点。但是此种分布发电技术的成本非常高,所以现阶段太阳能发电技术还需要进行技术改进,以降低成本而适合于广泛应用。

②风力发电技术:将风能转化为电能的发电技术,由于风力发电环保可再生、全球可行、成本低且规模效益显著,已受到越来越广泛的欢迎,成为发展最快的新型能源之一。可分为独立与并网运行两类,前者为微型或小型风力发电机组,容量为100W~10kW,后者的容量通常超过150kW,通常有多台容量较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构成风力发电机群,称其为风电场(也称风力田、风田),具有机组大型化,集中安装和控制的特点。近年来,风力发电技术进步很快,单机容量在2MW以下的技术已很成熟。

4、分布式发电与传统电网的结合

传统的大电网在一段时间内将和分布式发电模式共存,互为补充。结合传统 电网和分布式发电的优势,将其合理的整合在一起,具体的联网方式有三种方式: (1)将分布式电源输出由直整流成交流输出,同时要求与交流大电网保持绝对的同步;(2)将分布式电源转换成交流输出以后,直接供给某些特定负荷而起到与大电网相互补充的作用。(3)将分布式电源与大电网隔离,完全成为一个独立的发电系统。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