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的利弊(1)

随着我国常规能源供应的日益紧张和环境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涨, 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 利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英国政府在其 2003 年的能源白皮书率先提出了“低碳经济”的 概念,我国政府为发展“低碳经济”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与之相适应的分布式发 电(distributed generation,DG)技术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快速发展。

分布式发电(DG)是指:为满足特定用户需要或支持现有配电网的经济运行,以分散 式布置在用户附近, 发电功率为数千瓦到数十兆瓦不等的小型模块式且与环境兼容的独立电 源。 它是与传统集中式供电模式完全不同的新型供电模式。 分布式发电按照所使用的技术类 型,可以分为燃气轮机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太阳热发电、生物质能发电、 燃料电池发电和储能装置等。

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电力作为最清洁、便利的能源形式,已经成为我国 国民经济的命脉,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发新能源、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是解决中国经 济和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日益紧张的能源需求增长与能源短缺、 能源利用与环境保护之间的 尖锐矛盾的必然选择。 采用分布式发电技术, 有助于充分利用各地丰富的清洁和可再生能源, 向用户提供清洁的“绿色电力”,也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切实举措。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 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开展“可再生能源低成本规模化开发利 用”以及“间歇式电源并网及输配技术”,开展分布式发电的研究与建设工作符合国家的重大 能源需求。

全球范围内,已安装的兆瓦级分布式发电装置已超过 300 万台,并且以每年超过 80000 兆瓦的速度递增。 从可持续发展和降低环境污染的观点, 分布式发电技术是我国的必然选择。 由于自身资源有限,按照当前的能源利用方式, 依靠自己的能源不可能支撑 13 亿人的“全面 小康”,使用国际能源存在能源安全的严重制约。我国 CO2 排放量在全球排名第二,因此我 国必须立足于现有能源,全力提高资源利用率,扩大资源综合利用范围,大力开发可再生能 源发电,而分布式发电无疑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技术之一。“十二五”期间,我国电源投资仍将 稳步增长, 预计从 2009 年的 3711 亿元增长到 2015 年的 4973 亿元。 出于国家能源安全和可 持续发展的考虑,火电设备的发展将受到很大限制,而新能源产业,如核电、风电和光伏等 将快速增长,预计到 2015 年将达到新增装机容量的 25%。未来,低碳发展是电力建设的主 题,而电力投资的主旋律则是注重结构调整:控制新增火电项目建设,鼓励新能源及可再生 能源产业发展。

分布式发电相对集中式发电的显著优势

分布式发电技术是能源发电系统技术进步的客观要求。 第一, 发展分布式能源发电是提 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必然选择。第二,推广分布式能源发电是改善能源结构的必然选择,增加 天然气发电、 煤层气发电都需要分布式发电技术, 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也需要分布式发电技 术。第三,发展分布式能源发电是能源安全的必要保障。2008 年的冰雪灾害造成的停电事 件,就是由于没有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支持,造成了电力供应持续 15 天的中断。

与传统的集中式电站相比, 分布式发电装置输出功率要小的多, 一般为 2kW 至 500MW。 对于 kW 级较小容量的分布式发电装置而言, 也许它就是只为一户住宅提供能源的热电联供 装置;对于 2MW-500MW 的发电装置而言,它可以满足几百甚至上千个家庭的电能和热能 需求。同时,分布式发电装置还是为学校、工厂、医院等企事业单位以及住宅小区提供独立 供电的理想装置。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