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1)

1、二次系统的主要部分,即由微机监控(远动技术)和继电保护所形成的发电厂与变电站自动化技 术,其伴随着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突飞猛进的发展而获得了发展。

2、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应用了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检测技术和控制技术等,将传统的继电保 护系统、测量系统、调节系统、信号系统和远动系统等多个独立的功能系统,优化组合成一套智能化的综 合系统。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是将变是站的一次设备(测量仪表、信号系统、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和远动 装置等)经过功能的组合设计,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现代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和信号处理技术,实现 对全变电站的主要设备和输、配电线路的自动监视、测量、自动控制和微机保护,以及与调试通信等综合 性的自动化功能。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所谓“综合”包括主要两个方面:1、横向综合,是指利用计算 机将不同厂家的设备连在一起,替代或升级老设备的功能。2、纵向综合,是指在变电站层这一级,提供 信息、优化、综合处理分析信息和增加新的功能,增强变电站内部、各控制中心间的协调能力。 注:变 电站综合自动化与一般自动化的区别关键在于, 自动化系统是否作为一个整体执行保护、 检测和控制功能。

3、变电站综全自动化是通过监控系统的局域网 通信,将微机保护。微机自动装置。微机远动采集的 模拟量、开关量、状态量、脉冲量及一些非电量信号,经过数据处理及功能的重新组合,按照程序和要求, 对变电站实现综合性的监视和调度。 综合自动化的核心是自动监控系统,而综合自动化的纽带是监控 系统的局域通信网络。

4、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的几个最显著的特征:

1、功能综合化 2、结构分布、分层、分散化。3、操作监 视屏化 4、通信局域网络化、光缆化 5、运行管理智能化 6、测量显示数字化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的结构形成:1、集中式结构形成 2、分层分布式结构。3、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结构组成; 所谓分层式结 构,是将变电站信息的采集和控制分为管理层、站控层和间隔层三层布置。

5、一套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功能模块的典型硬件结构主要包括模拟量输入/输出回路、 微型机系统、 开关量输入/输出回路、人机对话接口回路、通信回路和电源等。 微机系统一般由 CPU、存储器、定时器/ 计数器、Watchdog 等组成。

6、根据模数变换的原理的不同, 自动化装置中模拟量输入电路有两种方式, 一是基于逐次逼近型 A/D 转换方式(ADC)它是直接将模拟量转变为数字量的变换方式;二是利用电压/频率变换(VFC)原理进行 模数变换方式,它是将模拟量电压先转换为频率冲量,通过脉冲计数变换为数字量的一种变换形式。

7、半周期积分算法的依据是一个正弦量在任意半周期的绝对积分是一常数 S, 并且积分值 S 和其相角 α 无关。

8、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应能改变常规继电保护装置不能与外界通信的缺陷,取代常规的测量系统; 取代常规的告警、报警装置;取代常规的电磁式和机械式防误闭锁设备; 设备运行状态量包括:状态量、 模拟量、脉冲量、数字量和保护信号; 监控系统的电能计量常用办法有电能脉冲量法和软件计算法两 种。

9、变电站监控系统应具有以下三方面的特点:1、采集与处理 2、监视 3、控制; 三段式电流保护 的整定分别为电流速断保护、限时电流速断保护和定时限过电注保护。

10、注: (P114 变电站状态的检测和识别、简单越限、双参越限) 备用电源的配置一般有明备用和 暗备用两种基本方式。系统正常时,备用电源不工作,称为明备用;系统正常运行时,备用电源也投入运 行的称为暗备用。

11、采用储存分布结构时,前台工控机完成实时信号采样及故障录波功能;后台工控机完成录波信息 数据分析。 故障录波装置是当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时,能迅速直接地记录下与故障有关的运行参数的一种 自动记录装置。

12、远距离数据通信系统归纳起来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1、信源:即电网中的各种信息源。

2、信源编 码器:它是把各种信息源转换成易于数字传输的器件,如 A/D 转换等。3、信道编码器:其作用是为了保 护所传送的信息内容,增加保护码元。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