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高压断路器及其他高压电器(1)

(一)开关电器: 主要用来关合于分断正常电路及事故电路或用来 隔离高压电源,根据其功能的不同又分为:

1)高压断路器:它能分断正常情况下的各种负载电路,又能在事故情况下关合与分断短路电流,而且能实现自动重合闸的要求。它 是高压电路中一种功能最为全面的电器。

2)高压熔断器:俗称保险,当线路中电流超过一定限度或出现短路故情时能自动断开电路,电路断开后,熔断器必须人工更换部件 后才能再次使用。

3)高压负荷开关:只能在正常工作情况下关合与开断各种负载电路但不能开断短路电流。

4)高压隔离开关:用来隔离电源或电路,隔离开关只能开断很小的电流,容量不大的变压器空载电流等。

5)接地开关:高压与超高压线路检修电器设备时为确保人身安全,可用接地开关进行接地,接地开关也可采用人为造成电力系统的 接地短路以达到控制和保护的目的。

(二)测量电器:主要包括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

1)电流互感器:用来配合测量高压线路的电流供计量和继电保护用。

2)电压互感器:用来配合测量高压线路的电压供计量和继电保护用。

(三)限流与限压电器:主要包括避雷器,电抗器。

1)避雷器:用来限制过电压,使电力系统种相关的各电器设备免受大气过电压和内部过电压的危害。

2) 电抗器: 实质上就是一个电感线圈,用来限制故障时短路电流。 对高压电器的基本要求是什么:性能参数有哪些?高压电器的主要要求包括:一般电器性能方面要求,自然环境方面的要求,和其它方面的要求。

一般电器性能方面的要求:电力系统中的高压

电器应能长期的承受各种电压电流作用而不致损坏。

1)电压方面:额定电压一定高压电器,其绝缘部分能长期承受的最大工作电压, 而且能承受相应程度的大气过电压和内部过电压的作 用。标志这方面性能参数是:最大工作电压,工频试验电压,全波和 载波冲击电压,操作波试验电压。

2)电流方面:高压电器的导电部分长期通过工作电流时各部分的温升不超过允许值。通过短路电流时不应因电动力作用而受到损坏, 各部分的温升不应超过短路时的温度允许值, 触头不应发生熔焊或损 坏。这些性能都与电流大小有关,标志这方面的参数是:额定电流、动稳定电流、热稳定电流等。

自然环境方面的要求:高压电器应能在周围各种环境条件下可靠 接地。

环境温度:高压电器的有关标准规定,产品的使用环境温度为-40 至+40℃。温度过低会使变压器油、液压油及润滑油的黏度增加,影 响开关分合闸速度,使六氟化硫气体液化,密封材料性能劣化造成漏油、漏气,以致电器设备不能正常工作。温度过高可能造成导电部分 过热及电容套管的密封胶渗出等。特别是户外型产品。

(四)高压断路器的功能有哪些?

高压断路器是高压设备中最重要、最复杂的一种电器,它的主要 功能是:

1)在规定的使用条件下,可以接通或断开各种负荷电流(包括空 载、满载以及过载电流) 。

2)在继电保护装置的作用下,可以自动的切断短路电流。

3)在自动装置的控制下可以实现自动重合闸。高压断路器是一种兼有可控制和保护的双重作用电器。它有完善 的灭弧装置,但没有明显的断开点。

来源: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