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绿色传感网中智能抄表系统设计(3)

2.5软件部分设计

结合计量芯片的底层驱动程序,分模块进行电表的软件设计。软件主要由初始化和系统管理主程序,时钟模块程序、显示模块程序、电源管理程序、通讯模块程序和事件告警程序组成。其中通讯中的电力线载波、红外按照用电部门既定规约通信。事件告警程序监控电表的过载、窃电和开盖等事件。

3wirelessHART及抄表通信

绿色传感网各个层次已经有众多的协议,如DirectDiffusion,LEACH,S-MAC,ZigBee等等,配合拓扑结构,能够提供丰富的冗余路径,可以提高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增强网络抵抗环境干扰的能力。随着AMI技术的发展,绿色传感网用于智能抄表将是新趋势,但是大多数无线抄表基于私有的通信协议,而wirelessHART建立在HART之上,是当前工业界使用最广泛的国际标准。该协议与ZigBee的比较见表1[6]。wirelessHART具有比ZigBee更高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更低的设备功耗[7],本设计中,采集器、集中器均用STM32F103处理器和CC2520收发机芯片。集中器则增加GPRS模块,作为抄表远程通信信道。抄表网络结构示意图如图7所示,每一个采集器悬挂16个智能电表单元,同时具有路由功能。网关为采集器现场设备和管理主站提供接口,向下通过wirelessHART无线网络收集采集器的电表数据,向上通过GPRS将数据上传到电力部门应用管理主机。

表1ZigBee与wirelessHART比较

4检测

经过测试,该单相智能电表工作电压为220VAC±20%,频率范围为50Hz±10%,精度达到0.5级,Ib=5A,Imax=60A;可以实现四象限电能计量,电压、电流参数、功率因数测量和显示;快速数字校准和单线篡改检测;可编程能量脉冲LED输出;多费率、预付费帐户管理等功能。交流电源和电池切换,功耗在交流模式时在3W范围内,电池模式时小于6.5mA,待机模式时小于52μA。将电表通过RS485接到基于wirelessHART协议的采集器、集中器无线组网抄表,在实验条件下进行测试,发射节点功率控制在50mW之内,通信距离在200m内,一次性采集成功率和周期性采集成功率均达到99%以上,电表运行正常。

5结论

本文将绿色传感网络的技术理念应用于智能用电和AMI,设计了满足要求的智能电表,电表使用STM32处理器,运行效率优于16位方案,而功耗增加不大。在绿色传感网络抄表实现上,将智能电表结合采集器作为传感网中的网络节点,使用wirelessHART协议构建抄表本地通信网络,实现了电表的功能及智能抄表系统。通过协议与ZigBee协议相比较,该抄表系统在节点功耗、可靠性和安全性方面有一定提高。其特点还在于构建电表和系统的主要芯片基本在ST公司的产品框架内,简化了对硬件维护升级。目前该智能电表方案已基本确定,而绿色传感网络技术应用于智能用电的潜力,如进一步降低系统功耗,提高AMI抗电磁干扰能力和通信效率,改善服务质量等尚有待更深入地挖掘研究。

来源:电子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