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绿色传感网中智能抄表系统设计(1)

引言

随着资源环境压力的增大,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近来成为人们研究关注的热点。围绕着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宏观目标,“绿色信道”和无线传感器网络(WSN)成为一种可行性选择。WSN是由多个节点组成的面向任务的无线自组织网络。它综合了传感器技术、嵌入式计算技术、现代网络及无线通信技术、分布式信息处理技术等,能够通过各类集成化的微型传感器协作地实时监测、感知和采集各种环境或监测对象的信息,通过嵌入式系统对信息进行处理,并通过随机自组织无线通信网络以多跳中继方式将所感知信息传送到用户终端。“绿色通信”主要采用创新的高效功放、多载波、分布式、智能温控等技术,配合灵活的站点场景模型,对基站进行积极改造,以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融合绿色通信与WSN技术的绿色传感器网络(GSN)可以实现有效地降低节点能耗,有利于延长传感器节点的使用寿命,也减少了频繁更换电池或废弃带来的其它环境问题。由于这些优势,绿色传感网在智能用电、楼宇传感、环境监测系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1绿色传感网中的AMI

新兴的智能电网技术涵盖了发电、输电、配电和用电的各个环节,对通信的实时性、可靠性及其功耗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将绿色传感网络技术应用于智能用电中,一方面是在智能用电的通信建设中设计各个层次上的算法和网络协议,包括从物理层、信道编码、媒介访问控制层到路由、传输、应用层的优化和综合考虑,以降低系统功耗,减少电磁辐射;另一方面是通过优化智能用电中的量测设备,实现更好的量测可靠性、稳定性及节能性。智能用电中的自动抄表(AMR)作为用电端智能化的基础环节,已经开始向高级量测体系(AMI)过渡。AMI的实现成为智能电网技术实现的第一步。一般的AMI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

在设备上,AMI主要包括:可控电器、智能电表、采集器、集中器、数据处理中心以及多种抄表终端。在通信网络上,AMI包括用户户内网络(HAN)、智能电表与采集器之间的网络、采集器与集中器之间的通信网络(LAN)、数据集中器与数据处理中心的网络(WAN)和客户端访问数据处理中心的网络。智能电表作为实现AMI的基础性设备,其设计和生产使用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2009年11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智能电表新标准,并于2010年首次集中招标智能电表2,000余万只。在未来几年内,我国计划安装1.3亿只智能电表,智能抄表总投资将达到380亿元。

2电表部分的设计

智能电表在硬件系统设计上分为几个主要模块,包括:计量模块、处理器模块、RTC时钟模块、显示模块、存储模块、通讯模块和电源模块等[4]。其中通讯模块涉及到RS485、电力线载波、短距离无线通信等多种通讯方式的选择。整个电表的系统设计框图2所示。

来源:电子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