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高级量系统AMI应用前景(1)

高级量系统AMI应用前景

郑龙 ,唐国亮

摘要:从智能计量定义、高级量测系统AMI技术内容人手,分析了AMI的主要功能特点和未来的应用前景,指出中国目前的现状和差距,提出研究方向、改进措施及实施AMI目标的建议。

关键词:智能电网;智能计量;高级量测系统;智能电表;智能化家庭网络

0 引 言

智能电网概念引起当今电力行业最热点的讨论和研究,这也将是电力系统重大的变革趋势及科技创新。作为智能电网中最重要的技术支撑模块,AMI高级智能量测系统在智能电网中担当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电网中很多智能化功能是由AMI实施和完成的,因此研究AMI系统对智能电网的理解是至关重要的。AMI具体内涵是什么,在智能计量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中国目前AMI的现状,和差距,及怎样弥补和完善将是本文探讨的主要内容。

1 AMI功能简述

AMI是英文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的缩写,翻译为高级(或先进)智能量测系统(或架构)。AMI是一套完整的包括智能电表、先进通讯网络、采集器与集中器、后台软件的系统,它能够利用双向通信系统和记录有用户详细负荷信息的智能电表,定时和即时获得用户带有时标的多种计量值,如用电量,用电需求,电压,电流等信息,同时向用户端发布命令和信息,与用户建立紧密联系。主要的功能体现为:改进客户服务、停电管理、窃电监测、线损监测、远程连接/断开用户、电能质量管理、负荷预测、远程改变计量参数、远程升级仪表固件、预付电费购电、电价/事件信息通知,因此AMI是在智能电表和电网公司之间的一种自动双向流通的架构。

2 AMI组成及特点

AMI系统架构主要由5部分组成,即AMI计量主站系统设备,数据集中器,通信通道,智能电表,及用户户内网络。AMI简单示意图见图1。

(1)AMI主站系统比较通常的电能计量在实时监测,记录、分析、控制及与外部系统接口功能等方面有大幅增加或增强,最大的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系统具备更大的存储与分析能力来处理大量的技术数据;另一方面信息的整合与共享。AMI可以及时准确地提供实时、准实时、及非实时的有价值的基础数据和整合后的信息给其它供电系统,例如调度自动化EMS系统,配电自动化DMS系统,MIS系统等。AMI主站建立后,等同于建立了一个经过整合及高度集成的综合的信息平台,在该平台上AMI可以主动提供其它相关系统所需要的数据和信息,同时其它相关系统亦可在此平台拿取有价值的东西,简言之,AMI可以与外部系统实时地以交互方式交换、共享数据和信息。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