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网谐波对低压断路器不对称接地(接零)故障保护的影响(1)

  一、概述

  随着我国工业技术的飞速发展,新型用电设备不断涌现,“非正弦波用电设备”(如硅整流用电设备、中频用电设备、变频用电设备等)日益增多。目前,DW45型低压断路器''>低压断路器的不对称接地(接零)故障保护大部分采用三相电流矢量和值进行保护,而该三相电流矢量和值是A、B、C三相电流信号矢量和电路求出模拟量再经模数转换后得到的(简称三相模拟电流矢量和值)。

  众所周知,三相50Hz的对称正弦波其三相矢量和为零;而三次谐波的三相矢量和值是其各相绝对值的叠加。也就是说,在谐波成分较高的电网中工作,用三相模拟电流矢量和值作为不对称接地(接零)故障保护的实际电流值进行不对称接地(接零)故障保护的准确性是不高的,有时甚至会造成误动作。

  现在,为DW45型低压断路器''>低压断路器配套的KST45(升级型)智能脱扣器采用了16位高性能微控制器(MCU)、主频比原来增加了一倍,使模数转换时间成倍缩短、运算速度大大提高,能够准确地计算出每相电流和电压的真有效值,快速、有效地进行三相数字电流矢量和运算、为解决电网谐波对三相模拟电流矢量和值的影响构建了物理平台。

  二、谐波影响系数K

  KST45(升级型)智能脱扣器增加了电网谐波影响三相模拟电流矢量和值的处理功能,引入了一个电网谐波影响三相模拟电流矢量和的综合系数(简称谐波影响系数K)。

  谐波影响系数K的实测值计算方法为:

  K=(IAG-IDG)/Iz×100%

  式中:

  IAG为三相模拟电流矢量和值;

  IDG为三相数字电流矢量和值;

  Iz为不对称接地(接零)综合电流值。

  上式中的三相模拟电流矢量和值是由矢量和电路求出三相模拟电流的矢量和模拟量,再经模数转换后得到的,它的值受电网谐波的影响;三相数字电流矢量和值是微控制器根据每相电流的正确的真有效值计算出的三相矢量和,它的值不受电网谐波的影响;不对称接地(接零)综合电流值是根据三相电流平均值与三相数字电流矢量和值的取权综合得到的,其目的是使谐波影响系数K的实测值更趋合理。

  三、谐波影响系数K的整定

  与智能脱扣器的其它保护参数相同,KST45(升级型)智能脱扣器的谐波影响系数K值也可以由用户整定(出厂整定值为“OFF”)。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