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电器现状及发展趋势(1)

  0引言

  电器在国民经济的各部门和国防领域均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电器的主要发展趋势是高性能、高可靠、小型化、电子化、数字化、组合化、集成化、多功能化、智能化及可通信化/网络化,其核心是智能化和网络化。随着现代信息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微机控制技术、现代传感器技术、数字通信技术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多学科交叉和融合,电器逐渐向智能化发展,出现了各种智能电器。

  1智能电器定义及组成

  1.1智能电器的定义

  关于智能电器的定义或阐释已有很多,如:智能电器是指能自动适应电网、环境及控制要求的变化,始终处于最佳运行工况的电器。这里从构成智能电器的核心部件及其功能出发,给出智能电器的定义:智能电器是以微控制器/微处理器为核心,除具有传统电器的切换、控制、保护、检测、变换和调节功能外,还具有显示、外部故障和内部故障诊断与记忆、运算与处理以及与外界通信等功能的电子装置。

  智能电器的核心部件为微控制器/微处理器,与传统电器相比,智能电器的功能有“质”的飞跃;智能电器是电子装置,而传统电器是电气设备。具有现场总线接口以实现可通信/网络化是现代智能电器的重要特征和主要发展趋势。

  1.2智能电器的组成

  图1给出了典型智能电器的组成。由图1可见,典型智能电器的输入可以是电压信号、电流信号(模拟信号),也可以是数字信号,(对于非电输入信号须转换成电信号);模拟信号经变换器和调理电路变换、处理后送给A/D转换器,数字信号一般须经过隔离、处理后再送给微控制器/微处理器;微控制器/微处理器是智能电器的核心部件(如上所述);为实现人机交互,须有键盘电路、打印接口电路、显示与报警电路,这些电路受人机接口管理单元的管理/控制;为实现外部故障和内部故障的记忆或事件记录功能须有时钟电路(一般应有电池备用供电,图中未画出);电平信号、触点信号/动作信号均为由微控制器/微处理器控制的输出数字信号;RS232/RS485总线接口是简单的串行通信接口,也是多数智能电器配置的信息交换接口,现场总线接口是通过总线控制器和总线收发器提供的,总线控制器和总线收发器之间一般有光电隔离电路(图中未画出)。

     

  有些微控制器/微处理器中集成了A/D转换器、大容量的RAM、ROM乃至总线控制器,则此时图1框图可得到简化;当人机交互功能比较强大时,图1的人机接口管理单元即为一个单独的微控制器/微处理器(这也是智能电器的一种比较典型的配置),此时该微控制器/微处理器也可能会承担现场总线通信任务。

来源:中国工业电器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