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变压器在线监测设备发展趋势(3)

  (1)项目具备的资金量;

  (2)项目实施的现有技术平台;是否为无人值班变电站?

  (3)在线检测项目实施后的管理模式。

  例如在一个无人值班变电站实施变压器色谱、局放等在线监测项目时,可以对色谱实行分层分布结构,而对局放实行便携式结构,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

  3.2在线监测与离线检测的关系

  在线检修比定期检修“先进”,但不应该不分重要性、可能性,都去搞在线检测;其分类方案参看图2。如对于影响很小的次要设备,仍以事故维修最经济。而被测设备即使很重要,但其故障的发生如果很突然,至今仍无法预测的,目前也无法实施在线监测及状态维修。因此一切都需从实际出发。

  4在线监测技术存在的一些问题

  尽管变压器在线监测技术已经发展了几十年,但从成熟产品的角度来考查,国内外的在线监测系统都存在一些共同的问题:首先缺少统一的技术标准,这是它最大的缺陷。绝大多数在线监测系统测量原理基本上都是依据离线试验时的IEC、IEEE标准或者国家标准,但其产品制造、检验、校正、数据分析判断等都没有在线监测技术标准,这使用户很难识别其产品性能是否达到实际监测要求,也给设备的推广及技术革新等带来了难题。

  其次是抗干扰等技术问题。这是20世纪困扰在线监测技术推广应用的一大难题。但是随着为数众多科研人员数十年的实验研究,特别是计算机、传感器、光纤、数据采集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很多参量的在线测量可以将干扰抑制在可以接受的水平上,从而大大提高了测量数据的可信度。然后是设备在现场的可靠运行、维护问题。现在国内很多变压器安装了在线监测装置,但据调查实际正常运行的只占30%左右。这里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监测装置本身稳定性较差;另一方面操作人员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设备的使用情况,需加强对运行人员的在线监测技术培训。

  最后是应用在线监测技术的经济效益问题。在线监测能否大面积推广应用,还需进行投资和效益的综合比较。一般在线监测设备价格不应超过变压器的2%,目前很多监测设备特别是国外设备往往价格很贵,超过5%,寿命较低(比如一些油中气体检测装置),而且运行后还需要加上维护的成本。所以应在分析被监测设备故障的统计概率基础上有选择的安装在线监测设备。

  5在线监测技术的前景

  根据目前在线监测技术及用户使用的情况,今后它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突破:

  (1)技术层面

  硬件设备将向智能化、网络化、总线化方向发展,软件故障分析系统将与离线试验信息、设备本身信息及运行信息等进行综合化、专家化、智能化诊断,不同系统的在线测量数据将能够共享;具体表现为具有数据接口的智能型传感器、干扰将得到有效抑制、色谱分析用的透气膜寿命将会延长等。

  (2)政策层面

  将会出现统一的技术标准,同时相应的变压器检修规程、检修管理等也会改变,从而会建立相对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电压专业委员会2004年学术会议论文完善的状态检修管理系统;现在IEEE的在线检测标准已经讨论到第十稿,国内的在线检测行业标准也在起草之中,而国电公司、科研院所、在线监测公司等都在积极推动在线监测产品的研究及应用,这反过来也会促使状态维修体制的早日实现。

  (3)经济层面

  产品的硬件成本将会大幅下降,软件故障分析系统愈显重要。随着越来越多国内在线监测设备生产公司、状态检修软件开发公司的参与,加上同国外公司产品的竞争,同时国内电力用户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从而产生规模效应,这些竞争和规模经济等市场因素必将促使在线监测产品的性价比得到提高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