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变压器在线监测设备发展趋势(2)

      2.3其他

  另外,可以通过对变压器铁心接地电流的在线监测,来判断变压器铁心是否有多点接地故障;GE公司生产的LTC-MAP系统,可以在线监测变压器有载调压开关的状况;已及在线测量套管的介质损耗等。但诸如变压器油中微水、绕组温度分布(以决定绕组最热点温度)及其纸绝缘的老化参量(例如糠醛)等的在线监测,目前尚无好的解决方法,国内外都在积极探索中。

  3变压器在线监测策略

  3.1在线监测方案的选择

  任何方案的改变、经济上的投入,都必须考虑效益能增加多少,或可靠性能提高多少。所以现在各电力部门已经从20世纪后期不计成本的上在线监测项目转变为慎重的考虑在线监测项目在不同情况下的投入产出比、可靠性等综合效益情况。

  所以,究竟是否采用在线监测方案,进行哪些参量的在线监测,采用哪种类型的在线监测系统,这都需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即根据每台变压器以及变压器上不同部件故障率等实际情况出发,认真研究采用什么样的检测方案既能确保运行可靠性,又能提高经济性。

  首先应该对变压器是否需要进行在线监测进行等级划分。划分的等级需要考虑如下因素:

  (1)变压器在电网中的重要性,涉及供电用户的断电经济损失及社会影响;

  (2)变压器的老化程度,以及发生危险的几率,即危险性水平。

  变压器等级的划分也反映在2001年10月IEEE提出的变压器在线检测的导则第10稿中:“对于已老化的变压器,特别是当它在系统中的地位又很重要时,对其关键参数进行连续监测是合适而且很有价值的。”

  其次在确定需对变压器进行在线监测后,应分析在线监测变压器的哪些部件、哪些参量。例如加拿大电气协会(CEA)对他们那里90年至94年间发生的变压器事故进行分类统计如表1示,认为有载调压装置及套管的事故率最高,需多加关照。

                

  由于故障的多样性,检测参数与缺陷或故障还不可能一一对应,因此需要着重寻找对最常见故障的有效检测参数及检测方法;需综合多种有效检测方法所得的数据,通过横比(同类、相间等比较)、纵比(历史比较与已有案例比较)等作出判断。检测变压器每种参量的作用、优缺点及现有技术水平可参考本文2.2节。

  最后,需要考虑采用哪种类型的在线检测系统。它需要考虑如下要素: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