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光纤通信在长葛电网中的应用(4)

四、建设原则

1.通信网发展应遵循“建设、整合、优化”原则,在立足电网建设的同时,注重各级通信资源的整合,提高利用率,进一步优化网络结构,提高通信网运行效率。

2.系统通信设计根据电力系统设计、电力系统调度管理的要求,在通信规划的基础上进行。当系统通信设计进度赶不上工程需要或由于电力系统和有关调管理体制等变化而使原系统通信设计有局部改变时,应根据工程需要安排相应的接入系统通信设计。

3.电力系统通信设计应从全网出发统筹安排包括电话、远动、继电保护、计算机等各种通道的综合性总体设计,系统通信设计的设计年限和设计范围一般应与相应电力系统相一致。

4.电力系统通信规划一般在电力系统设计和电网调度管理原则基本确定之后进行,并与电力系统调自动化设计和继电保护设计平行或交叉进行。其设计任务一般与电力系统设计任务同时下达。

5.坚持通信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以适合电网需求作为切入点,做到目标明确、远近结合,知度超前电网的发展,优化投资策略,确保投资的有效性。以满足各种信息化业务的要求,为智能化电网的实现提供坚强可靠的通信网络。

五、主要措施

1.规范招标机制,严格执行工程项目招仪标“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建立健全各级监督组织,对工程建设各个环节进行监督管理,强化资金管理,杜绝违法行为的发生。

2.按照电网发展情况及时对规划进行滚动修编,对新建通信项目做出可行性研究,及时调整建设项目和建设时间,以使规划的实施有一定的灵活性。

3.做好通信设备更新改造和新技术的应用工作,在通信规划建设中应贯彻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的方针,通过更新改造,提高原有设备的技术水平,通信规划设计和建设应重视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

4.通信工程中凡拟引进的通信设备,其初步设计及招标书的系统功能、技术要求及供货范围,只有在审查通过后,才能进行相应的对外工作。

5.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做好“施工四措”的编制、审定机制,层层把关,以确保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顺利进行。

六、投资估算及成效分析

根据电网建设进度,配套通信设施也在建设和改造完善中,预计投资1782万元,需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追加。经过长葛市电力通信“十二五”规划的实施,长葛电网将实现光纤环网的网络结构,光纤覆盖率达100%,骨干通信网传输容量大大提高,满足各种信息化业务传输需求,为智能电网的实现打下坚实的通信基础设施;随着长葛市电网通信网络的进一步发展,通信管理水平也将大大提高,通信技术力量也将进一步加强。

参考文献:

1《光纤通信原理及应用》李海等,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5年,第1版

2《电力通信技术标准》周全仁编,中国电力出版社,1999年,第1版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