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电能质量对电网安全的影响及应对措施(2)

消除电能质量运行监督的“盲区”对电网安全和保证供电质量都有重要意义,为此需要进行下列工作。

(1)加强对干扰源用户的接入和运行管理。对于电网中大的干扰源用户,在供电方案论证时应进行电能质量评估。对于干扰(谐波、负序、电压波动和闪变等)评估不合格的用户,应协助制定治理方案,并与供电工程同步实施。大干扰源用户接入系统后,应对系统接入点的电能质量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超标,应协助查找原因和制定治理方案,并限期实施,使之达标。

(2)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发电能质量监测系统,使运行人员及时掌握电网中电能质量全面状况,消除安全隐患。

(3)扩展电力调度业务范围。调度运行日志上应反映较全面的电能质量指标;运行方式安排上,应考虑对干扰源负荷供电带来的一些特殊问题(如谐波、电压波动和闪变指标变化,以及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定值的调整等)。

(4)健全电能质量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修订、完善《电网电能质量技术监督管理规定》,在电力调度运行规程中,补充相关电能质量监测、调整的内容。

(5)尽快落实《电力法》中关于上网电价实行“同网同质同价”规定,制定具体办法和实施步骤。

(6)普及电能质量专业知识,特别是对电网运行监督岗位上的技术人员,应全面了解电能质量的检测、超标的危害、电能质量指标和运行方式的关系、降低电能质量危害的措施以及电能质量标准等方面的知识。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12325-90,电能质量-供电电压允许偏差[S].北京,国家技术监督局,1990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4529-93,电能质量-公用电网谐波[S].北京,国家技术监督局,1993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12326-2000,电能质量-电压波动和闪变[S].北京,国家技术监督局,2000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5543-1995,电能质量-三相电压允许不平衡度[S].北京,国家技术监督局,1995

[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5945-1995,电能质量-电力系统频率允许偏差[S].北京,国家技术监督局,1995

[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18481-2001,电能质量-暂时过电压和瞬态过电压[S].北京,国家技术监督局,2001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