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称谓与定义(2)

关键词: 分布式能源

丹麦政府能源环境部的定义十分简单:1、靠近用户的发电方式;2、不连接到高压输电网;3少于10MW。一生从事热力学研究的清华大学热能系焦树建教授认为:分布式电站是相对于传统的集中方式而言的发电系统,它将规模较小的发电设备乃至供热和制冷设备,以分散的方式布置在用户附近。分布式电站没有或仅有很低的输配电损耗;无需建立配电站,可以减少输配电成本;适合多种热电比的变化,可使系统根据热负荷或电负荷的需求进行灵活的调节,有利于提高设备的利用率;便于近距离地向用户供冷供热,无需建立昂贵的输送管网;因而既能节省投资费用,又能充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土建安装成本都能降低;各电站互相独立,便于用户自行控制,不会发生大规模的供电事故,因而供电可靠性高;非常适宜于对商业区、居民区、乃至机场和地铁站提高电力、供热和制冷;在清洁燃料的前提下,即使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也能满足高标准环保要求。

从事电力系统研究的清华大学电机系朱守真教授则认为:分布式电源是一种直接连接在配电网或者计量的用户侧的电源设备。分布式能源:是指功率不大(几十kW至几十MW)、小型模块化、分布在负荷附近的清洁环保发电设施,经济、高效、可靠地发电形式。分布式发电的提出是为区别传统集中发电、远距离传输、大联网的发电形式。分布式发电一般直接安装在负荷所在的配电网络上。

实际上,在我们中国能源网看来,所谓“分布式能源”是指分布安置在需求侧的能源梯级利用,以及资源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蓄能设施。通过在需求现场根据用户对能源的不同需求,实现“分配得当、各得所需,温度对口,梯级利用”式的供应能源,将输送环节的损耗降至最低,对能源“吃光用尽”,从而实现能源利用效能、效益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分布式能源是以资源、环境和经济效益最大化为原则确定方式、容量和系统配置,根据终端能源利用效率最优化确定分布式能源系统的解决方案。分布式能源是将用户多种能源需求,以及资源配置状况进行系统整合优化,采用需求应对式设计和模块化配置的新型能源技术。分布式能源采用先进的能源转换技术,尽力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并使排放分散化,便于周边植被的吸收。同时,分布式能源利用其排放量小,排放密度低的优势,可以将主要污染排放物和温室气体实现资源化再利用,例如:向大棚排放气体肥料。分布式能源依赖于最先进的信息技术,采用智能化监控、网络化群控和远程遥控技术,实现现场无人职守。同时,也依赖于能源服务公司、需求侧管理服务机制和能效电厂等节能机制为主体的能源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运行管理的专业化,以保障各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在《关于分布式能源系统有关问题的报告》中的官方定义是:分布式能源是近年来兴起的利用小型设备向用户提供能源供应的新的能源利用方式。与传统的集中式能源系统相比,分布式能源接近负荷,不需要建设大电网进行远距离高压或超高压输电,可大大减少线损,节省输配电建设投资和运行费用;由于兼具发电、供热等多种能源服务功能,分布式源可以有效地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达到更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分布式能源设备起停方便,负荷调节灵活,各系统相互独立,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较高;此外,分布式能源多采取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为燃料,较之传统的集中式能源系统更加环保。热电联产是目前典型的分布式能源利用方式,在发达国家已得到广泛的推广利用。

总体来看,国际分布式能源系统主要以天然气资源为主,由于天然气管网的发展和天然气燃料的良好环保性能,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系统发展很快,是目前分布式能源的主要内容。同时,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也是分布式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十分迅猛,在能源系统中的比例不断提高,正在给能源工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户用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发展(如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和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等),家庭已不再单纯是能源的消费者,同时也成为能源的生产者和销售者。有专家预计,正如个人微型计算机进入家庭,并逐渐取代巨型计算机的统治地位一样,在不远的将来,分布式能源有可能取代集中式能源,成为未来能源工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

国家发改委曾对分布式能源系统的认识入木三分,支持的态度也非常明确,但中国的分布式能源并未因此得到快速发展,有了正名,有了定义仍然步履艰难。政府将大量财力物力投入到大型热蒸汽联合循环调峰电站和超超临界燃煤火电机组的建设上,大量引进生产联合循环达到300MW的F型燃机,将天然气低价给这些热衷“大”的央企国企发电公司,结果既无经济性,有无资源保障,成为一堆废铜烂铁,也伤害了天然气开发企业的投资热情。更令人遗憾的是国家能源局自成立以来,一方面将中国天然气完全放入中石油、中石化两个超级央企的篮子里;另一方面以中国缺乏天然气为借口,对发展分布式能源系统保持了全球少见的晦涩态度,至今分布式能源并网的问题仍然在中国成为无解难题。

分布式能源在中国发展步履艰难,关键是背后没有大型央企作为利益集团存在。发展分布式能源本是一个调动更多能源消费者参与节能减排和提高能效的人民战争,而那些习惯于依赖央企大兵团作战的政府主管部门,根本看不上这些“土八路”、“武工队”,认为他们执行不了国家的“战略意图”。可叹,分布式能源有了正名依然名不正言不顺,有了定义仍然被视为“小火电”打入另册。追求规模经济的大国企对于这些“小麻雀”毫无兴趣,好大喜功的地方政府对于这些不能增加 GDP的小项目难放眼下,对于靠卖电为生的电网企业更是自己的“奶酪”碰不得。过度放任国有大企业主导经济的思维正在严重制约中国经济社会的进步,妨碍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分布式能源就是一个最好的范例。

但是,世界不会等待中国觉悟。奥巴马上台之后,一方面承诺减排温室气体,一方面大力发展以分布式能源和智能电网为核心的新能源革命。刚刚落榜屈居次席的美国,已经使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夺冠的中国陷入腹背受敌的境地,不用美国遏制,中国如果不能在温室气体减排上有所作为,全世界的指责也足以让我们无地自容,新的碳税机制可能使中国的制造业陷入灭顶之灾。而依靠发展大型燃煤火电机组又如何能够实现温室气体的减排,而使中国摆脱困局?

来源:中国能源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