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新形势下的电网VQC管理(4)

关键词: AVC 变电站 无功补偿

8、引用设备操作成本分析功能协调控制

设备操作的成本主要分设备损耗成本和操作风险成本。设备损耗成本主要考虑主设备和所有附属设备的成本,设计使用次数。设备操作风险成本主要考虑设备操作事故概率和事故损失的统计指标。在AVC中引用设备操作成本分析功能进行协调控制,提供设置界面,人工进行修改。根据这一特性,在系统推出降低网损方案前,结合设备的操作费用,统筹考虑,运行维护中提高或降低操作费用,达到人为增加或减少设备操作的目的。每次调整总费用见下表所示。

表1变压器调整费用

2 电容器调整费用

9、推出方案间隔时间设置为可调节

对于遥测、遥信变化上送慢的问题,在系统中可将闭环控制同一设备推出方案间隔设置为可调节(一般情况下,AVC系统中设备操作连续三次失败,将被禁用)。由用户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下一次方案的间隔时间,防止因数据刷新慢,使AVC 误以为操作失败继续出方案而导致过调。

10、合理配置电容器的容量

目前蚌埠地区电网部分电容器组容量较大,灵敏度分析结果表明,电容器投切后容易出现无功过补和无功缺失。这也是造成个别电容器不动作而其它容量较小的电容器频繁投切的一个原因。如母线上配置两组容量不同的电容器或电容器分组运行。根据现场投入组数的实际容量情况,人工修改容量参数,由系统控制投切,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四、结束语

无功电压控制(VQC)同样遵循安全、经济两个根本性指标,这两个指标是我们工作的指挥棒、约束条件。在此前提之下,要做到合格(中枢点电压、关口功率因数);稳定(上下波动不能越限);可靠(无拒动、误动、抖动);经济(少动、均衡使用设备);低成本(最少的操作次数、最低的线损、最低的工作成本)。

根据以上思路,联合厂家开发人员对软件控制策略、告警、控制安全等几个部分进行了修改,改进后的无功电压优化系统与以前的控制方式相比安全性大大提高,经过验证,此举在电网安全、电压质量优化、电网损耗降低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AVC系统在蚌埠电网的成功应用,为地区供电局电网调度由经验型向分析型、智能型转变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为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精细化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

参考文献

[1] 实时电压无功优化自动控制(AVC)系统技术说明.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1年

[2] 蚌埠供电公司电压无功优化自动控制系统技术协议蚌埠供电公司 2010年

[3] 蚌埠地区电网调度规程 蚌埠供电公司 2010年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