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新形势下的电网VQC管理(3)

关键词: AVC 变电站 无功补偿

3、外网等值错误自动排除功能

搜集最新的与本电网有联系的外网结构模型及数据,需要重新确定更精确的模型。AVC系统当外网数据错误时,应能自动判断并将外网排除后,保证内网正常运算并发出告警。确保状态估计模块的正常运行。

4、实现无功补偿设备的设备轮流切换

在AVC系统中加入操作次数判别,对电容器控制方式作适当调整,可以实现同一电气岛中相同容量无功补偿设备的设备轮流切换,以解决电容器频繁投切这一问题,大大提高这类设备的使用寿命。

电容器投切方案优化流程图如图所示

5、增加特殊运行方式的考虑

在AVC软件中加入运行方式判别,根据变电站内主变高中低压三侧受总开关、高中低压母线、母联开关的状态判断主变的运行方式,增加考虑某一段母线退出运行、或通过母联由另一主变供电的特殊方式。让以上的判断结果等待“灵敏度分析模块”调用。

6、实现运行方式和操作次数联合判别

通过自动判断电气连接方式,寻找在同一电气岛中,符合方案执行条件的所有电容器。如可投电容器大于一组则优先考虑本日投切次数较少的;如投切次数相同则优先考虑投入时间在前的电容器。当任意一组或几组电容器退出自动控制方式时,本模块仍能根据需要,自动确定新的投切顺序,实行循环投切。除有投切顺序的电容器组外,其余电容器组本着轮换投切,先投先切,后投后切的原则投切,投切的时间间隔不小于规定时间,每天投切次数不超过规定次数。并列运行母线可以按同一条母线进行电容器组的投切。

7、引入负荷曲线预测功能

为了消除特殊负荷跳变情况造成的不必要的投切。除了采用各类措施加强对谐波的治理外。在软件上可以充分利用变压器允许短时间的过负荷能力,减少不必要的投切和调整。再将调度自动化系统负荷预测功能引入AVC的运行判断中。通过预测值与实时数据的比较,将结果作为电压无功综合控制策略的重要参考量,根据典型日的负荷曲线预测设备投入或切除后至下一次切除或投入的时间,来实现投切和调整的优化。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最优运行方案,防止在负荷波动较频繁区域设备频繁动作。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