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新形势下的电网VQC管理(2)

关键词: AVC 变电站 无功补偿

实例3:某集控站反映,所辖110kV变电站档位连续下调几次,其下级变电站10kV母线电压已降到8.9kV。经查证,系统推出方案的目的是为优化电网网损,检查后发现PAS、AVC数据库填写正确,母线上下限值参数也已设置无误。但系统存在有时写库失败的问题,当时参数检查已经生效,但模块重启,或重读数据库,填写参数丢失,参数默认为上次同一字段修改成功的限值,这样的10kV母线限值很可能会自动改为220kV母线限值!这样就极可能导致一些严重后果。

实例4、某变电站35kV线路负荷用户为钢厂,属冲击性负荷,造成电压波动很大,电压在限值周围跳变厉害,导致遥控次数过多。AVC中电容器日投切上限为10次,变压器调节次数为10次,结果每天上午几个小时内就达到了设备操作上限,被系统禁用。这样该电容器每天只是做了无谓的操作,失去其应有的意义。

实例5:变电人员常反映电压在合格范围内,但电容器、变压器档位还有较频繁的操作。询问原因,变电人员反映,电压合格时AVC系统仍有操作,原因是AVC系统正在执行中调无功指令,从省网角度统一平衡无功,达到电网安全、力率合格、降低损耗的目的。但从地区角度,也要推出自己的降损方案,两者不完全一致是肯定的。

实例6:某变电站1#主变已由AVC系统升为8档,又连续调为9档。然后系统因延时未到将其禁用,原因为升档后档位变化反映到画面上再被AVC获取需要一定的时间。也就是说,电压预判不精确或变化遥测上送太慢,也会造成AVC区域无功优化控制模式与电压校正控制模式相冲突,导致主变分接头或电容器频繁循环动作,甚至使10kV母线电压越限。

实例7:某110kV变电站2#变当日升降16次,超过每日升降次数限值(10次 ),AVC系统却未将其禁用。经查为状态估计模块异常退出运行,计算停止。EMS系统未在模块退出类中报警,因而造成和实例1相同的问题。

三、程序改进措施

根据以上AVC系统运行中的实例分析,可将无功电压控制设备的频繁动作原因归纳为七个方面:

①是状态估计模块的影响(不收敛、异常、退出)导致AVC系统限值参数失效;

②是修改AVC参数后只改到界面却写库失败,系统暂时应用了参数,而当程序重读或重启后参数丢失;

③是对于电网较特殊运行方式下,AVC对于控制策略考虑不足;

④是未按《设备轮换制度》中要求实现无功补偿装置的投切次数应尽量趋于平衡的轮换运行要求;

⑤是冲击性负荷使母线电压跳变,导致控制方案频出;

⑥是在保证系统力率、电压合格之外,系统还会出降低网损的方案,也会导致设备操作有所增加;

⑦是电压预判不精确或变化遥测、遥信上送慢,使AVC误读为操作失败,而继续推出了执行方案。

根据上述原因,提出软件相应改进办法如下:

1、增加状态估计异常告警

当外网等值数据、内网数据错误导致状态估计运算不收敛、模块停止计算时;当合格率数据在10分钟内(可根据情况设置)不变化时;在这些情况下,需在AVC系统程序中增加判别条件,使AVC系统自动开环运行并发出告警信号,提醒及时维护状态估计模块,保证其能正常运行。AVC系统中设置的参数、安全策略应独立于高级应用的其他参数设置,当状态估计模块运行异常退出运行时,参数应仍然有效。

2、及时关闭数据库联接

关于修改AVC参数后只改到界面上却写库失败问题,经检查分析发现属于系统运行中打开数据库联接过多,而程序未考虑及时关闭,使得数据阻塞,不能更新到数据库。因此应在软件中修改数据库读写机制,在写库完毕后,及时关闭数据库联接,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即使参数修改不成功,也不能自动默认限值参数而是显示为空值。这样,当参数不完全时,系统自动将该变电站退出,并发出“参数不完全告警”,提示维护人员注意。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