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特高压电晕笼防护段的设计(1)

关键词: 特高压 电晕

摘要:为了克服特高压电晕笼设计中电晕笼两端部的电场畸变,确保电晕特性测试准确有效,需要增设一定长度的防护段。采用三维有限元方法精细计算了电晕笼内导线表面电场分布,分析了导线弧垂对防护段长度的影响并提出了新颖的电晕笼防护段设计方法。计算说明新型结构的防护段能有效平滑和抑制电晕笼端部附近导线表面电场的畸变,使电晕笼内导线表面电场更趋于一致,提高了电晕特性试验的准确性。

0 引 言

电晕特性是研究特高压输电线路电磁环境问题的基础,而我国特高压输电所面临的高海拔问题将导致电晕问题更为严重。特高压电晕笼是研究电晕特性的重要测试手段之一,它易于拆卸,可方便地运送至高海拔地区进行试验,从而可得到不同海拔下,不同尺寸和结构的导线由于发生电晕而产生的电晕损失、可听噪声和无线电干扰等电晕特性。

在结构上,特高压电晕笼一般分为两层:外层为屏蔽笼,内层为电晕测量笼。屏蔽笼接地,而屏蔽笼与电晕测量笼之间用支柱绝缘子支撑。由于结构的突变,在电晕笼两端部附近的导线表面电场会发生畸变从而影响电晕试验结果的准确性,此现象称为端部效应。为了解决端部效应问题,特高压电晕笼一般分为3段:中间段笼体为测量段,处于该段笼体内的导线表面电场大小基本一致,用于电晕损失和无线电干扰等电晕特性的测量;测量段的两边各有一段笼体与其绝缘,此部分用于克服由于端部效应引起的导线表面电场畸变,称为防护段L8 。防护段的长度由电晕笼端部附近导线表面电场的畸变程度决定,表面电场发生畸变的导线段越长,则所需的防护段长度也越长。

测量段内导线表面的电场分布对电晕特性测量结果的准确性有较大影响,而防护段的长度直接关系到测量段内导线表面的电场分布,因此防护段的合理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合理设计防护段,充分考虑电晕笼的实际结构特点,本文采用三维有限元法计算了电晕笼内导线表面的电场分布来确定防护段的长度。另外,分析了在考虑导线的实际弧垂情况下防护段长度的设计要求,并提出了一种新颖的电晕笼防护段设计方法。

1 防护段长度设计

为确定防护段长度,本文分析对象为初步设计的特高压电晕笼(如图1(a))。电晕笼长度30m,截面为8m×8m 的正方形;长度40m 的LGJ一630/45导线置于方形电晕笼中心,两端分别伸出电晕笼5m;导线一端施加1kV电压,另一端开路。

在采用三维有限元法计算导线表面电场分布时,为了减少计算量,可利用1/4对称将计算模型简化,如图1(b)所示,在相同的计算硬件条件下,计算速度和精度大大提高。本文计算在内存为2G、CPU为Inter Xeon 2.8GHz的计算服务器上完成,剖分单元总数约为5×10(5)个。

1.1 不考虑弧垂

由于结构完全对称,不考虑弧垂时导线端部至中点处的下表面电场分布计算结果如图2所示,横坐标在5~20m之间为电晕笼内的导线部分。横坐标在7~20m 之间的导线段表面电场大小的变化<2 ,可认为没有发生畸变;而在电晕笼内距离端部0~2m,即横坐标在5~7m之间的导线段表面电场变化范围>2 ,为电场畸变段,此部分需采用防护段。

故不考虑导线弧垂时,为克服端部效应对导线表面电场的影响,电晕笼防护段长度应>2 m。

1.2 考虑弧垂

实际导线都有一定弧垂,其弧垂公式为 :

来源:筑龙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