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含微网的新型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综述(4)

对含微网的新型配电系统进行可靠性分析,不仅要考虑分布式电源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还要针对微网的运行方式以及它与外网的相互作用机理,建立能够解决多输入/ 多输出的新型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的模型和算法。另外,结合微网的不同运行方式,对微网本身可靠性评价指标和含微网的新型配电系统的可靠性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工作也尚未见报道。但这些又是含微网的新型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所无法回避的问题,是保证微网高效、可靠运行必须解决的问题。

3 研究前景展望

含微网的新型配电系统将具有双向潮流;配电系统中的微网将根据需要在不同运行方式间平滑切换;微网中分布式电源的输出功率具有随机性和间歇性。这些问题都将给含微网的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带来巨大的挑战。因此,亟需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含微网的新型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的理论与方法开展以下4 个方面的研究。

a. 含微网的新型配电系统的可靠性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定义合理的可靠性指标是评估系统可靠性的前提。目前,尚无针对微网可靠性评估的指标体系,而借用原有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的指标无法对微网的运行特性及对系统可靠性的影响进行定量的评估,另外,定义合理的可靠性评估新指标,有利于运行人员针对性地提出改善含微网的新型配电网可靠性的措施。因此,要对含微网的新型配电网进行可靠性评估,必须提出能准确衡量其可靠性水平的新指标体系。

b. 微网的运行方式、运行特性及与配电系统相互影响的机理研究。含微网的新型配电系统包含有多种能源输入和多种能源转换单元,并且有多种运行方式。微网的运行特性既与其内部的分布电源特性以及负荷特性有关,也与其内部的储能系统运行特性密切相关,同时还与外网相互作用有关,这种相互作用将直接影响到电网的运行可靠性。因此,必须进行微网的运行方式、运行特性及与配电系统相互影响的机理研究。

c. 分布式发电和储能装置运行特性的可靠性建模研究。微网中的分布式电源,如光伏电池、风力发电等属于间歇式电源,所产生的电能具有显著的不确定性特征,微网中各类负荷的变化也存在一定的随机性。当微网独立运行时,分布式储能环节(如蓄电池、超级电容器、飞轮储能系统等)成为支持微网自主稳定运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含微网的新型配电系统的可靠性评估必须对形式多样分布式发电和储能装置在微网中的运行特性进行深入研究并进行可靠性建模。

d. 多电源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的模型和精确高效算法研究。新型配电系统中,分布式电源以微网形式接入到电网中并网运行,与配电网互为支撑,最大限度地发挥分布式电源的效能。微网的存在,完全改变了配电系统的特征。微网的接入,使传统的单电源辐射状配电网变成了一个遍布电源和负荷的含多电源的新型配电系统,含有微网的新型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必须突破传统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基于配电网单电源辐射型结构的局限,研究多输入/多输出新型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的算法,从而建立一整套含有微网的新型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理论与方法,实现对含微网的新型配电系统运行安全水平的严格模拟。

4 结语

分布式电源、负荷以及储能装置以微网的形式接入到配电系统中,使得传统配电网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微网以及含微网的新型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本文简要介绍了分布式发电及微网的特点,总结了国内外微网技术的研究现状。着重分析了微网的接入对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的影响,对现有研究工作关注的主要问题以及存在的局限进行了概括,并在此基础上,从评价指标体系,微网运行特性及可靠性建模、精确高效的评估算法等角度指出微网以及含微网的新型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1] 鲁宗相,王彩霞,闵勇,等. 微电网研究综述[J]. 电力系统自动化,2007,31(19):100-107.LU Zongxiang,WANG Caixia,MIN Yong,et al. Overview onmicrogrid research[J ]. Automation of Electric Power Systems ,2007,31(19):100-107.

来源:电力自动化设备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