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加强电网经济调度,降低系统功率损耗(1)

摘要:加强电网经济调度,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完善无功电压管理,可有效降低已建成电网的功率损耗。

调度部门应加强电网运行历史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做到每月对电网运行中设备检修情况、设备运行情况、供电电量、电容器投退、网损等进行综合分析、统计,找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制定改进措施,加强电网经济运行研究工作。使电网长期处于最经济方式下运行。实践证明,加强对电网的经济调度是管理好电网经济运行的有效手段之一。

一、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降低电网损耗

运行方式的编制一是要在确保安全、可靠、满足电能质量的前提下,优先考虑电网运行的经济性;二是要准确掌握网内各“元件”的经济运行特性,确保网内各“元件”在最佳经济状态下运行;三是要及时了解电网运行工况。对不利于电网经济运行的方式进行及时的调整和变更。实践证明 ,运行方式安排合理与否,对电网经济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使网内损耗成倍地增加或降低,其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

1、合理确定环网的运行方式

(1)在同一电压等级的均一网络宜采用合环运行以降低网损。

在同一电压等级的均一网络中,各段线路的r/x值相同,环网中功率分布与各段电阻呈反比,这时采用合环运行可取得很好的降损效果。

(2)在同一电压等级的非均一程度较大的网络宜采用开环运行以降低网损。

非均一程度较大的网络中,包括电缆和架空线构成的环网、截面相差太大的线路或通过变压器构成的环网等,其功率按阻抗成反比分布(功率自然分布),这时选择最优解列点采取开环运行,负荷调整适当对降损是至关重要的。

2、合理安排主变运行方式

减少变压器损耗的经济运行方式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合理安排主变台数,二是合理调节变压器分接头位置。当变电站下带负荷较小时将主变并列运行将使系统损耗增大,而当变电站下带负荷较大时主变的并列运行却能够降低损耗。因此要求 当值调度员根据负荷情况实行主变的并列或单台运行 ,以达到减少变压器空载损耗的目的。另外合理调整变压器分头位置 ,有利于无功分层 、分区就地平衡 ,从而有利于降损。

3、合理选择供电半径,避免负荷近点远送或迂回供电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