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加强电网经济调度,降低系统功率损耗(2)

随着区域电网的规划与发展,已有许多负荷点供电模式已不能满足供电经济性的要求,应严格合理的划分供电区域,尽可能以最近的电气距离供电,避免交叉供电、跨供电区域供电,力求杜绝近电远送或迂回供电。合理确定电网运行方式,选择最优供电模式。

二、完善无功电压管理降低电网损耗

优化网络结构电网输送无功过多、电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增加电网的损耗,影响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因此,加强无功电压管理,优化网络结构,对提高电网经济性运行至关重要。

1、要求运行人员在值班时注意监视设备的运行状态,充分利用电网中无功电源 、无功补偿及电压调节设备,保证无功电力的就地平衡。另外,提高用户功率因数,减少线路输送的无功功率。

2、充分利用网内无功补偿装置 ,避免大容量无功在电网间传输 ,使无功功率达到就地平衡 。需要注意的是 ,无功补偿的最佳效果是“就地平衡”,具体操作过程中要尽可能避免发生“过补偿 ”和 “欠补偿”现象,因为“过补偿 ”和“欠补偿”运行都是不经济的。

3、全面掌握网内各电压监测点运行电压及时采取合理有效地措施予以调整,避免部分设备长期“欠压”或“过压”运行。

4、根据网内无功电压情况 .适时提出改善无功电压的计划和措施,不断优化网络结构,避免无功容量过大传输和“远距离 、超半径”供电现象发生 。

(1)需要在无功补偿度不足的地区加装无功补偿装置。(包括变电站、用户)。加强无功电压管理,使无功分压分层就地平衡,特别是现在有些用户无功消耗越来越大,要求这些用户要足额加装电容器并能及时投入,避免高电压等级向下一电压等级输送大量无功功率。

(2)无功补偿的原则是分层基本平衡和分区基本就地平衡。分层平衡的重点是220 kv及以上电力网络。分区平衡重点是110 kv及以下的各级供电电压网络。目的是为了不经过输电线路或者变压器的感抗传输无功功率,以降低无功和有功损耗,同时提高枢纽点和用户电压质量。

(3)加大现有变电站电容器设备管理,做到需要投入时能够及时投入,特别是无功负荷集中的变电站,一旦负荷大幅增长,电压会下降很快。

(4)做好负荷高峰与低谷期间的电压调整工作。防止负荷低谷时电容器无法投入或强行投入时向系统反送无功。

参考文献:

〔1〕张利生.电力网电能损耗管理及降损技术〔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

〔2〕陈 珩.电力系统稳态分析〔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7.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