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常见问题分析(2)

3.3 加强变电站设备故障的处理模式

变电站的相关设备和电子元件是变电站工作的载体, 是能进行合理、 科学的信息调度的 根本保证。对于事故处理,要按照一定的步骤进行,其具体步骤:(1)停止音响,记录时间; (2)根据事故症候,初步判断并向中心报告;(3)安排相关人员进行检查并作记录;(4)检查过 程中出现放电、闪耀或其他故障,应立即隔离;(5)全面分析故障,并做出相应的处理;(6) 待专业人员对故障进行合理的修复之后,及时恢复运行;(7)向上级汇报并作相关记录。

3.4 选择科学的变电站管理模式

变电站从传统的需要人员值班到无人值班, 其运行管理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整个变 电站在信息采集、信号发送、指令调度等与传统的设备管理存在很大的不同。变电站的管理 模式一定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实际环境情况,有效的选择合适的、科学的控制模式。在 整体上使得变电站控制更加有效, 结合当地实际的变电站运行环境, 能够让变电站运行过程 中更加得当。具体管理模式有以下几种:

(1) 以地区电网调度为中心的集中控制

无人值班变电站的日常工作和监视等操作都由遥控来实现, 它是建立在地区电网调度中 心之上的管理模式,减少了工作人员的日常任务,工作效率比较高。这种管理模式一般是在 比较偏远的地区,变电站数量比较少的情况下才会采用,摆脱了传统的“点对点”式的低效 率、高成本的模式。但是近年来,随着电网的扩大、电网技术的完善和无人综合自动化变电 站数目的增多,这种管理模式逐渐被淘汰。

(2) 分层管理、分级控制的模式

此种变电站控制模式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对较大规模电网的需求, 通过设立控制中 心,而下按照一定的依据将所要控制的变电站进行分级。工作人员不参与变电站的控制,只 通过调度中心对变电站进行统一管理,这其中包括分配所需电量,按时控制电压等,其具体 的控制模式示意图如图 1:

通过图 1 知,采用这种模式,可以大大的提高整个变电站工作体系的效率,使得变电站 在整个运行中更加高效、快捷进行数据和信息的上行和下行。

(3) 集控站管理模式

这种运行模式是建立一个或者若干个集控站为基础的控制管理体系, 它负责某一区域内 的无人值班变电站, 根据相关指令完成变电站日常事宜的遥控操作。 其具体的模式图如图 2:

图 2 集控站管理模式图

图 2 是在之前控制模式的基础上演变的,但在整个变电站的工作过程中显得更加人性 化,更加便于操作。对于日常维护和常见事故的处理过程中显得更加及时、迅速。

现代化的变电站管理模式可以是以上三种模式的任意组合,可以通过适当优化形成新 的、符合条件要求的管理控制模式。现在普遍采用以集控站为基础的,其他管理控制为辅导 的组合形式。例如,以唐山供电公司丰润分公司集控站为例,其所辖变电站近 20 座,通过 采用监视加运行加维护的集控站管理模式,由 3 人进行监控,实行换班制,相互监督,使得 该公司能够迅速的适应当地环境,在变电站安全工作的前提下实现快速创收。

3.5 加强变电站的安全管理意识

安全是变电站运行全过程的主体, 是变电站正常工作的保证。 在变电站工作的相关人员, 一定要加强安全管理的意识,从一点一滴去注意细节,防止由于主观原因出现安全隐患。例 如,对于值班员的工作过程中出现的不认真、不仔细而造成的错误,一定要严肃处理。对于 变电站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开展一些专业技能培训使得他们更能适应复杂的状况。

变电站管理中一定要保证管理思想的端正性, 在实际的变电站运行过程中一定要切实做 好各方面的工作, 在真正的实际操作中要懂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表现自己的安全意识。 可 以结合变电站的实际情况,制定一系列安全操作规范,时常进行考核等。例如面对着同样的 设备检查,我们不能只是简简单单的了事,而是采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去完成任务,不要为了 图省事或者所谓的帮小忙, 替其他的人员进行相关检查时也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操作, 切忌 偷工省事。

对于日常维修检查方面遇到的问题, 一定要找出出现问题的原因, 不能完全凭借相关经 验进行判断。例如,面对着二次设备误跳的事故,可以通过技术分析,合理的估计事故产生的原因。然后对各个可能引起事故的原因进行有效的排查,一一排除,找出弊端所在。对于 是在无法判断的事故,可以请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帮忙,力求达到事事都能妥善解决。

3.6 提高工作人员的操作技能

自动化变电站的日常工作都需要比较专业的知识为基础而进行的一系列设备指令信息 的传送、调度。在平时的事故处理中也需要有比较全面的设备问题解决能力,这些无疑都要 求操作人员技能水平高,业务水平扎实等。对于变电站操作人员,除了适当培训之外,可以 采取定期考核的制度来提升工作人员的技能,对于没有真才实学、鱼目混珠的人员,要进行 严格处理。例如,可以聘用一些专业水平能力强的高学历人才,通过适当的岗前培训,然后 快速上岗。对于工作中技能比较突出,管理才能又相当优秀的综合性人才,可以通过适当的 奖惩机制来鼓励大家相互学习,积极进取,提升操作技能。

4.结语

有效的管理是综合自动化变电站高效率、 低成本运行的有效保证。 在变电站在由传统向 现代化无人值班的变电站模式演化的过程中, 要切实保证变电站控制模式选择的科学性, 采 用合理的技能培训和监管机制来提高整个变电站工作人员的安全操作意识, 确保变电站日常 维护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参考文献

[1].范祝声.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的日常运行及维护[J].技术研发.2011(3)

[2].李海滨.对无人值班变电站安全管理的分析[J].煤炭技术.2009(8)

[3].赵峰.谈综合自动化变电站的安全运行管理[J].改革与探讨.2008(3)

[4].刘云龙.浅谈综合自动化变电站的安全运行管理[J].民营科技.2010(12)

[5].刘志秀.浅谈综合自动化变电站的安全管理及运行管理[J].河北煤炭.2009(2)

来源: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