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对变电站自动化系统中安全自动装置的问题探讨(2)

2.1 VQC 控制特性及控制模式的思考

相对于同期合闸,VQC 则是一个时刻运行的、以整个变电站为对象的、相对慢速的一个控制系统。其控制策略复杂,对出口的实时性要求不高,但对闭锁的响应要求快速、完备。

现有站内 VQC 实现方式基本有 3 种 :后台软件 VQC、主控单元网络 VQC、独立硬件的 VQC。

后台软件 VQC :将控制策略全部放在后台监控主机中,通过间隔层的测控单元获取数据,微机中 VQC 软件根据实时数据判断并发控制命令,由相应测控单元执行。

优点是人机界面友好,方便调试和维护。

主控单元网络 VQC 系统 :将控制核心下放到间隔层,由单独的 CPU 完成,但其 IO 的输入输出仍由间隔层 IO 测控模块完成。优点网络数据的得到更直接了一层,闭锁的速度较第一种方式快了一些。但界面一般较差,维护和设置不会太轻松。

独立硬件 VQC 系统:不依赖其他装置,本身溶输入输出与策略判断为一体。好处是闭锁的速度最快,从闭锁的角度讲可靠性最高。但问题是需要重复铺设大量的电缆,信号重复采集。

现在的问题是 :用户选择时,既觉得独立硬件的 VQC 系统造价高、多拉电缆,又担心网络型 VQC 产品的可靠性 :VQC对对闭锁的速度要求高。网络型 VQC 的问题是,当发出控制出口命令后,这时发生可主变保护或电容器保护动作等需闭锁的情况,无法弥补这个时间差。

对于以上三种方式是对电站内实现VQC 的方法,但实际应用过程中有的局内不使站内单独 VQC 系统,因它是在站内单独的调节,往往满足不了系统要求,存在一定弊端,常使用系统综合电压无功自动调节,在调度自动化端实现,来调节整个系统的无功优化组合。

2.2 运行方式的自动识别

变电站运行方式会随着负荷和设备状况调整,这样就要求 VQC 要自适应跟随运行方式的改变,作出不同的控制策略。对不同的变压器组数、不同的一次接线方式,由母联、分段、桥开关、变压器的组合可以有多种接线方式,不同方式控制策略是不同的,这里面有一个模式识别的问题。

本文提出的识别方法不仅应包括母联、分段等的辅助接点的开入量 ;还包括母联、分段上的电流、相角等交流量。

2.3 全网无功电压控制

无功调控从本质上说是个全网的问题,而不是变电站的问题。建立在破坏网中其他部分无功基础上的本站平衡并不正确。无功电压控制追求的应该是全网的最优解,而不是某个站的最优解。各自为政的 VQC 调节,会造成多次调节或同时调节。在通信可靠保证的前提下,应该配合将全网 VQC 作在地、县调度自动系统中,即节省投资,又符合电网实际情况。

3. 备用电源自动投入

3.1 可编程 PLC 功能的应用

由于备自投方式较多,不可能每种情况作一种装置,这就要采用相同硬件基础上的软件 PLC 功能 :通过装置内嵌的 PLC解释软件解释由外部对自投逻辑的重新编排,现场可设置

3.2 厂用电快速备自投

在火电厂中具有大量大容量的厂用机械电动机的厂用电切换过程中,备投就是一个快速备自投的问题。在工作电源消失后,大容量的旋转机械使得母线上电压的衰减是个逐渐下降的过程,并不是立即消失。由于电动机群在惰性作用,残压的幅值和频率是变化的,备用电源投入中,也存在一个最佳合闸时机的问题。一般最佳投入时间为失电后第一次的 30 ゜角差范围内,对装置来说快速的处理器 DSP 及快速出口继电器的选择就很重要了。在失去第一次快速备自投入的机会后,等待下一次合闸时机就又是同期的问题了。

4. 结语

本文对变电站自动化安全自动装置的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一定范围的探讨,提出了几点看法,由于研究范围及水平有限,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大家指教。

来源:步步高论文发表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