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论电子电力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1我国电子电力技术的发展

1.1带能技术的开发与推广

随着电子电力技术的发展.人们更加注重节能技术的开发和研究。采用电子电力技术优化电能,将风能、太阳能、水能等通过电网输送,使电能利用实现高效低耗,可以弥补我国能源不足的现象。是我国今后电子电力节能技术的发展方向。从推广应用的电子电力节能技术来看。节能效果显著,可达l0%~4096。因此,我国将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推广应用已经开发的节能技术。

1.2推动机电一体化发展

从电子电力技术的发展趋势来看,采用电子电力技术对电能的处理将成为的主攻方向,预计今后工业和民用电能的95%要经过电子电力技术优化后才能应用。机电一体化发展的趋势,为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刨造了条件,也使计算机的性能更趋稳定、可靠。

1.3变流技术的发展趋势

电子电力变流技术将突破传统的工频技术,日趋高频化。使机电设备实现高频、高效、便携,并可以无噪音接收任何基准信号,使机电设备实现最优化工作效果。

1.4不断实现智能化和人性化

随着电子电力技术的智能化发展,采用微电子技术、模糊控制、纳米技术等对机电设备进行改造,使其能够自动处理任务、诊断运行故障等智能化操作功能。同时随着智能化研究的深入,具有智能化的产品将满足不同人的不同需求,使产品带有明显的人性化理念。

2 电予电力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主要应用电子电力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输、配电网的技术改造和电网的智能化中的应用。从实际来看,采用电子电力技术对电网进行改造,可以使电力用户实现有效节电,提高电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最佳利用。就输、配电来说.采用电子电力技术智能控制电网,可以提高输配电效率。随着电子器件和电子变流技术的发展,电子电力装置逐渐实现高压大功率,具有性能可靠、输送速度快、效率高等特点,在电力系统具有诸多的应用,如表1所示。

表1电子电力技术在电力系统的主要应用

2.1发电环节

应用可再生能源诸如太阳能、水能、风能等进行发电,由于能源不同。在转化为电能时,就要根据用户需求采用电子电力技术进行处理。使能源利用尽量做到无污染、高效、资源耗费少等。同时。可再生能源转化为电能后。由于其能量大多都是不稳定的,在输送入电网时,利用储能控制技术对其不稳定性进行调整,采用电子电力技术对其进行并网输送,避免其对电网的不良影响,并尽可能多地达到能源的最大利用率。因此,在发电环节,无论电能转换、能量储存、并网等都需要借助电子电力技术来实现。

分布式发电设各在发电环节的应用,缩短了输电系统与用户的距离,使用户用电更趋人性化,具有极强的应变能力和安全性。从国外分布式发电设备的应用实践来看,这种发电设各以年均12.2%的增长速度被推广应用,也是电子电力技术在发电环节应用的明证。

2.2输配电环节

在输配电环节,由于电力需求压力增大,输配电系统必须能够对负载作出灵敏反应,这就对电力质量和电子设备的技术提出更高要求,为了保障较大的输电量,并维持输电系统的稳定性,防止输电网出现瞬时停运、闪络等故障,需要应用新型的电子电力技术进行预防和处理,以保障输配电的质量。柔性化交流输电技术,采用电子电力技术与控制技术融合,对电力系统的相关参数进行调控,保障输电线路的合理损耗与安全运行。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一般应用于远距离输电,轻型直流输电技术,可以实现短距离输电,也可应用于孤岛或海上采油,并有助于控制可再生能源的入网稳定性。

3 电子电力技术关键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应用

3.1智能电网应用的关键技术

采用电子传感技术,对电网用户端、电网设备、电网运行状况进行适时监控,确保智能电网稳定性与经济性,以便实现电力资源最大利用率.增强电网运营的高效低耗。

在智能电网中采用先进的电子电力装置,诸如故障电流限制器、人性化交流输电设各 储能控制装置、智能保护设备等,这些装置与其它技术相结合,保障了智能化电网的可靠性能。

采用系统控制技术,能够对电网故障作出快速诊断。并根据专家系统对电网诊断结果给出处理方案。控制系统从电网相关设备采集数据信息,通过系统运算确定电网的运行是否正常。藉此实现配电、变电自动化、继电的自适应保护、电网智能化等功能。

3.2 电力系统中的太赫兹技术

在电力系统中,电缆通常埋于地下,故障查找非常麻烦。采用太赫兹探测器能够透射探测碳板、塑料 沙尘等,还能探测厚墙、干燥土层等,可以突破传统探测技术的l0米极限。目前亟待研制便携式太赫兹探测器,可以利用太赫兹波的敏感性查找随时查找电缆的损坏情况和无破损故障上万元器件构成的电力系统,任何一个微小的元器件都可能导致系统发生故障。在电力建设和日常巡查中,电力系统工作人员需要认真检验元器件是否完好 采用太赫兹探测器,代替人工实现日常巡查维护和工程建设中器件检测,可以节约人力成本,还能够提高检测精度,保障人身的安全。窃电行为给供电企业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而查处窃电者需要时间和程序,给窃电者销毁证据提供了机会,使窃电行为难以举证:供电企业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不敢贸然查处窃电者的窃电行为,导致窃电行为不能及时受到惩处:

供电企业查处窃电的技术不足,不能查处较为隐蔽的窃电手段等,导致企业损失惨重。采用太赫兹技术进行窃电监测,可以实现远距离线损监控、窃电取证举证功能。有效防止窃电行为。

采用太赫兹技术进行电网通信传输,可以满足电网的海量数据传输。降低电网数据传输的成本,缩短数据传输周期。太赫兹技术可以根据电网复杂的结构,提供适时、可靠、高效、灵敏的数据传输业务,并能够在恶劣环境全天候正常通信。保障电网通信系统的通信质量。

总之,电子电力技术的发展将日趋智能化和人性化,在电力系统的应用也将更为广泛。这种发展趋势势必推动我国电子电力行业迈向灿烂的明天。

参考文献:

[1]王锋,华胜,万浩平.我国电力电子技术发展展望[J].科技广场,2008(8).

[2]韩民晓.电力系统的柔性化技术—— 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J].高科技与产业化,2009(4).

[3]冯茂娥.浅谈电力电子技术发展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影响[J].现代企业文化。2oo9(27).

[43 董小瑞,乔琨.中国智能电网发展模式及关键技术[J].电力学报,2010,25(4).

[5]王君.现代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6).

[6]桂建廷。王运柯,王珏等.浅谈太赫兹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前景[J].山东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14(1).

来源:中国科技博览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