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智能电网技术在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应用(1)

智能电网是当今世界能源产业发展变革的最新动向,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代表着电网未来发展的方向。普遍认为,未来的电网应该具备高效、清洁、安全、可靠、交互等特征。智能电网应该“更坚强,更智能”。根据各国对智能电网的研究与总结,智能电网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特性:需要具有自愈能力、具有高可靠性、资产优化管理、经济高效、与用户友好互动、兼容大量分布式电源的接入。

智能电网作为未来电网发展的愿景,其自身必然对技术的发展具有指导和引领作用,其技术涉及到电力系统的发、输、变、配、用电等方面。针对云计算数据机房的规划设计,与其相关的主要应该是配电和用电两个方面。是否可以将智能电网的配电和用电技术用于云计算数据机房的规划设计中,实现更优化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机房呢?

一、 智能电网新型配电技术的应用

未来的配电技术必须具有如下特点:网络快速自愈、抗扰动能力强、提供优质电力、与用户互动等。这些智能电网配电技术都会促进云计算数据机房的供电系统更加安全可靠。

1、同步开断技术

云计算数据中心机房中,由于电力需求量大,常涉及到高压供电。目前的高压开关大都是机械开关,开断时间长、分散性大。这种慢过程的机械开断容易引起操作过电压,加速设备老化或者直接损害设备。同步开断,又称智能开关,是在电压或电流的指定相位完成电路的断开或闭合。采用电子开关取代机械开关,在理论上应用同步开断技术可完全避免电力系统的操作过电压。这样,由操作过电压决定的电力设备绝缘水平可大幅度降低,由于操作引起设备(包括断路器本身)的损坏也可大大减少。

2、故障电流限制技术、

由于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规模,数据中心的用电电流是很大的,短路电流也呈日益增大的趋势,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抑制短路电流的措施,一旦发生短路故障,开关及用户设备将是无法承受的。随着电力电子技术、超导技术等的发展,限制短路电流已成为可能,这就依赖于故障电流限制器(FaultCurrentLimiter,FCL)的研制和开发。国外对超导FCL和电力电子FLC研究较多,这可以在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借鉴和应用。

3、主动配电网技术

未来“主动配电网”可能采取类似英特网的形式,即分布式决策和双向潮流。在遍布全系统的所有节点上都将有控制设备。主动配电网的功能是将电源和用户需求有效连接起来,允许双方共同决定如何最好地实时运行。要达到这一要求,控制水平要远高于目前配电网的水平。这包括潮流评估、有竞争力的电压控制和保护技术,以及比目前配电网拥有更多的传感器和自动装置的新型通信控制系统等,实现云计算数据中心供电系统的主动预警,负载均衡和三相平衡等。

4、储能技术

储能技术已被视为电网运行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中引入储能环节后,可以有效地实现需求侧管理,消除昼夜间峰谷差,平滑负荷,不仅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电力设备,降低供电成本,也可作为提高系统运行稳定性、调整频率、补偿负荷波动的一种手段。

储能技术可用于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应急供电状况,以及充分利用当地的峰谷电价差。现有的电能存储方式主要可分为机械储能、化学储能、电磁储能和相变储能等。超导储能由于超导体电流大,能量密度高,存取快速,可作为理想的电磁能储藏器,超导材料临界温度低

一直是超导储能应用的限制因素,目前直接冷却超导储能(HTc-SMES)的研究受到了美日等国的高度重视,但绝大部分超导储能装置为低温超导储能系统。

来源:机房360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