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潘垣:特高压输电符合中国国情

关键词: 特高压 智能电网

:“由于我国国土广袤,能源资源和负荷分布不均衡,特高压输电符合中国国情。”5月21日,正在北京参加2009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垣在接受采访时说。

1955年,潘垣从华中工学院电力系毕业,从此与电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潘垣满头的银丝述说着他为电力事业研究奉献的日日夜夜。

潘垣中国工程院院士

谈起特高压、智能电网、能源等话题,现年76岁的潘垣娓娓道来。“中国的水电资源集中在西南,煤炭资源集中在西北,而负荷中心集中在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电力的远距离输送不可避免。”潘垣说,“我非常同意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一特四大’战略。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能很好地解决大容量输电问题,并能保证构建坚强交流同步电网目标的实现。”

潘垣认为,特高压输电技术可促进电能的广泛高效利用,这对降低单位GDP能源消耗量,充分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大有益处。按照2050年我国建成中等发达国家的规划,我国目前的能源缺口还很大。石油、煤炭、天然气等一次能源的总量有限,核能利用存在核废料处理的问题。今后,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利用将成为突破能源“瓶颈”的一个制胜法宝。

在谈到智能电网这一话题时,潘垣说:“智能电网并非神秘事物,而是对数字化、信息化等高科技技术的综合应用。智能电网不仅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其建设还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入,这能够带动信息技术等相关产业发展,帮助政府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就业。”

展望智能电网的发展趋势,潘垣认为,智能电网是新生事物,有必要进行严谨的定量研究,细化其内涵。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