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国内电网关口表运行主要问题分析(2)

关键词: 智能电网 运行

5、访问权限

由于电表的通信接口需要供不同部门使用,而各个部门对关口表的使用权限是不同的,所有关口表需要多种级别的访问权限。如最高访问权限可以读写关口表的全部数据,供关口表管理部门使用,只读权限供电能量计量系统使用,部分参数如通信参数读写权限和时钟对时权限可分别供相关部门使用等等。通过完善的访问权限,既可以使各个部门各取所需,充分发挥关口表的功能,又能分清各部门的责任。目前正在运行的大部分关口表访问权限并不完善,一般只有读和写两级权限,对于只需要部分写权限(如通信参数设置和时钟同步等)的使用部门来说,只能赋予其只读权限,不可能赋予写权限,因此实际上是限制了这些部门对关口表的使用。

建议

鉴于关口表作为关口电量结算唯一合法数据来源的重要性,必须认真对待目前关口表现场运行中存在的这些主要问题,以免由此造成关口表运行故障而引起关口电量计量差错等严重后果。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 关口表的标定电流应不超过电流互感器额定二次电流的30%,其额定最大电流应为电流互感器额定二次电流的120%左右;

(2) 由于关口表是关口电量结算数据的唯一合法来源,用于结算的峰平谷电量、冻结电量和负荷曲线等数据的时标也应来源于关口表,而不应取自电量采集器、主站系统等其它数据传输存储设备,所以对关口表的时钟精度提出较高的要求,必须定期检查时钟,必要时进行时钟同步。在满足时钟精度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由关口表管理部门在现场人工检查时钟及同步时钟,如果不能满足时钟精度要求,则应该考虑采用远程方式进行时钟同步;

(3) 关口表应具备完整的内部运行状态功能;

(4) 关口表应同时具备测量电压内部供电和外接电源供电两种工作电源方式,优先使用外接电源供电,在外接电源失去供电后能够自动投切到测量电压内部供电方式,确保在任何情况下关口表都不会失去工作电源。

(5) 关口表应具有多级别访问权限,每个级别的访问权限可以设置,每个级别能够支持多个用户,每个用户拥有各自的用户名和密码等。

综上所述,在选择关口表的时,应从实际需求出发,在计量方式、电网运行、系统集成、数据采集实时性、用户种类等方面综合考虑关口表的功能设置。

来源: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