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风力发电并网逆变器应用有无功功率解耦控制的矢量控制策略(6)

  (给定电流从1180A阶跃到590A)

  图9并网电流动态响应的功率变化

      

  从上面的仿真结果可看出,并网电流和电网电压基本上是同相位的,这从图5中功率因数近似等于1的结果中也可证明这一点;并网电流的波形质量很高,谐波畸变率THD=0.88%,完全满足风力发电系统的并网要求。从并网电流的阶跃响应中,可看出逆变器输出的电流完全能够跟随给定电流的阶跃,并且响应的时间也非常短,从图7、图8中可知阶跃的响应时间都小于半个周期即小于0.01s。在阶跃的过程中逆变器的输出功率也随着变化从0.5MW阶跃到1MW,然后再到0.5MW。

  因此仿真的结果证明:本文提出的矢量控制策略具有很高的系统性能,完全能够满足风力发电系统各种技术性能指标的要求。进一步的实验样机验证和考核将在随后的研究中进行。

  5结束语

  本文在对风力发电并网逆变器系统数学模型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矢量控制策略。它主要由两个双环控制模型构成,分别都是电流外环电压内环的结构。通过实时检测并网电流和电网电压的波动,有效的设定有功电流和无功电流的参考值,并且能够很好的补偿并网电感电压信号,那么就可以有效的补偿PWM的调制波信号。本文提出的这种结构不仅可以改善并网电流的波形质量,而且在系统给定参数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仍然可使系统具有很强的鲁棒性,此外,该结构还能有效补偿直流侧母线电压的脉动对并网电流质量的影响。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