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终端用户分布式新能源接入智能配电网技术研究(2)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新能源

  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受天气影响均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特点,并网电量随机波动较大、可调节性差,并网时会产生较大的冲击电流,从而会引起电网频率偏差、电压波动与闪变,引起馈线中的潮流发生变化,进而影响稳态电压分布和无功特性,使电网的不可控性和调峰容量余度增大,如果电网中没有足够的调峰容量,就会使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性受到影响。如果风电机组不具备低电压穿越性能,风电场并网点电压跌落时,极易引发电网瞬时故障,影响电网安全运行。这些问题的严重程度与接入点电网的电压等级、短路容量、联网设备及其控制方法、电源的类型及其并网容量等密切相关。因此,除并网风电和光伏发电系统应具备一定的并网技术性能外,还必须要求电网具备足够的调峰容量和接纳能力。同时要求并网发电系统配置有功功率调整和动态无功功率调整控制功能,还需要配置一定的无功补偿,以补偿场(站)内的无功损耗。

  3.2注入电网的谐波

  由于并网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系统均配有电力电子装置,会产生一定的谐波和直流分量。谐波电流注入电力系统后,会引起电网电压畸变,影响电能质量,还会造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自动装置误动作,影响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所以,需配置滤波装置、静止或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等,以抑制注入电网的谐波含量。

  3.3孤岛现象

  孤岛现象是当电网失压时,并网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系统仍保持对失压电网中的某一部分供电的状态,并与本地负载连接形成独立运行状态。这时,孤岛中的电压和频率不受电网控制,如果电压和频率超出允许的范围,可能会对用户设备造成损坏;如果负载容量大于孤岛中逆变器容量,会使逆变器过载,可能会烧毁逆变器。同时,会对检修人员造成危险;如果对孤岛进行重合闸操作,会导致该线路再次跳闸。由此可见,对孤岛现象的检测和预防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目前并网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系统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研究的重点技术包括功率预测和储能技术,具备功率预测系统是并网的必备技术。

  3.4并网标准

  目前,我国还没有统一的关于新能源发电的并网标准,现有的多是关于大中型并网系统的技术规定,相关并网和检测技术标准、系统检测和认证体系等都还在逐渐完善中。事实上,目前关于大中型新能源发电并网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性、电能质量、电网调度和运行等的影响因素,以及电网接纳能力等方面的技术问题尚没有确切定论,对接入系统的有功/无功控制能力、电能质量及低电压穿越能力等的检测手段也不完善,包括对控制器、逆变器、输配电设备、双向计量设备及系统安全性方面的检测。随着大中型新能源并网系统的发展,对电网的接纳能力、电量调度运行、配套政策等方面会提出新的要求。

  由上可见,大中型新能源并网系统的发展,有赖于电网的发展和技术的提高,只有电网具有足够的接纳能力和功率调整能力,才能有效地发挥新能源并网技术和增加电力系统电量的作用。因此,坚强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是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系统发展的重要基础和环境。智能电网应具备适应新能源特点的电力调度技术和运行管理技术,确保新能源发电容量按自然条件进行发电,以增加电力系统电量,达到利用可再生能源节能降耗的目的。

  4终端用户新能源接入问题

  众多文献资料证明,人类的终极能源将是太阳能、风能和水能,大力开发太阳能、风能资源是发展低碳经济、永续发展的惟一选择。太阳能、风能资源的特性决定了其最适合分散利用的特点,地球上任何有太阳照射和一定风力的地方,只要环境条件许可都可以建立光伏发电站或风力发电站。随着分布式电源技术的进步和成本降低,每个电力用户甚至家庭都可以建立一定规模的分布式发电站(DistributedGeneration,简称DG),除满足自身的用电需要外,还可以向电网输送多余电量。这样,在电力系统中将分布着数量众多的微小型终端用户的DG组成的微网(microgrid)发电系统,微网发电系统可看成是电力系统中的一个可控功率单元,在某个局部区域内直接将微网发电系统、电网和终端用户联系在一起,以优化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电力系统能够容纳这些微网发电系统,并能保证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是推动利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智能电网发展的目标。

  4.1终端用户新能源接入的特点

  (1)DG与主电网并联运行时,各电站相互独立,用户可以自行控制;并网点分布在配电网的末端,并网逆变器通常采用PWM电压控制方式,可以维持系统电压恒定。几乎不存在大规模风电、光伏发电并网存在的问题,对电力系统的影响很小。由于其容量小,分布性大,不会对电力系统造成明显的电流冲击,所以安全可靠性比较高。

  (2)由DG和蓄电池组成分布式电源,当接入配电网时,当地负荷同时从配电网获取功率,能减小电网扰动,保证电能质量。配电网供电中断时,DG能平滑地过渡到孤岛运行,随后再重新接入配电网。

来源:互联网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