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浅谈电能质量对电网安全的影响及应对措施(1)

摘要:电能质量是电力产品的重要指标。随着电力系统规模的不断增大,用户对电能质量也越来越关注。本文介绍了电能质量的概念及指标,电能质量的特点,影响电能质量的因素,电能质量对电网安全的影响,然后提出了改善电能质量的措施。

一、电能的概念及主要指标

(一)电能质量的概念

对于电能的定义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定义为:合格的电能能给敏感用电器供给的电力和设置的接地系统均适合该设备正常工作。

国际电工委员会则提出了电磁兼容(EMC)术语,明确说明了设备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影响,且制定了电磁兼容标准,电能质量在电磁标准的定位是:合格的电能质量在正常工作情况下不影响或干扰用户使用电力情况的物理特性。

(二)衡量电能质量的主要指标

衡量电能质量的标注包括:电压偏差、频率偏差、电压三相不平衡、谐波和间谐波、电压的波动和电压的闪变。

1.电压偏差(voltagedeviation):电压偏差指的是供电电压不稳定,存在电压上升或下跌情况。

2.频率偏差(friquencydeviation):所有电网对电网频率要求相同,不会因不同的电能用户而改变,频率偏差每个国家都有相应的规定。

3.电压三相不平衡(unbalance):三相电压的值超过规定标准。

4.谐波和间谐波(harmonics&inter-ha-monics):频率是基波整数倍表现为正弦的电流或电压称之为谐波。非整数倍的则统称为间谐波。

5.电压波动和闪变(fluctuation&flicker):

电网内电压有规则的变动称为电压波动,或是变化幅度倍数在0.9-1.1之间的随机变化。闪变则是指电压的不稳定对灯泡照明的视觉影响。

二、电能质量的特点

电力生产企业并不能完全控制电能质量,有些电能质量的变化是有电力用户引起的(比如,谐波、电压波动和闪变等),或是自然灾害及非控制因素引起的。

在不同的时间内供用电的电能指标通常是不相同的,既是电能质量在空间和时间上是处在不停的变化之中的。

来源:百度文库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