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提高无人值守变电站监控质量浅谈(1)

摘要:随着电网的发展,变电站已全部实现远程集中监控。通过综合自动化系统来实现远程对变电站的操作和信号监视。目前枣庄电网采用的是IES500监控系统,此系统还远远达不到智能监控的能力,所以监控中心值班员结合工作实际,为提高监控信息判断准确率,创新编制了“三表一图”,以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且我们还对“三表一图”进行了分工,有专人进行管理和更新,使“三表一图”能够根据变电站情况实时的更新,内容丰富,非常具有时效性和指导性。这三表一图分别是设备隐患提醒表、典型信号提醒表、设备台帐及35kV及以上网络图。本文将详细介绍“三表一图”的具体作用,希望能够给同行以借鉴。

1、引言

枣庄电网监控中心最初管辖110kV及以上变电站23座,随着新上变电站数量不断增加,管辖的变电站已达到54座。面对人员没有增加,而工作任务成倍增加的局面,监控中心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需求。而且目前使用的监控系统远远不能达到智能监控的目的。保护表常亮信号众多、事项窗口信号不能分级上传,检修信号大量上传,种种问题都直接影响了监控中心的监控质量。对此,为改变现状,监控中心立足自身,寻找可行办法,制作出“三表一图”,可有效提高监控信息判断准确率,缓解值班员的工作压力,保证无人值守变电站的监控质量。

2、“三表一图”作用介绍

2.1 设备隐患提醒表:汇总变电站存在的异常信号,且在短时间内无法处理的隐患(例如:滕北站发“216开关保护装置异常”发后随即复归,检修部门无法捕捉检查)。监控值班员在监控过程中,可以通过此表跟踪并加强监视,及时汇报,提高值班员的判断能力。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