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技术文章 > 正文

试论智能电网与智能能源网(4)

2 如何把握智能电网与智能能源网的运转结构之区别和标准创造

孙中山说过,“行之非艰,知之惟艰”,一个强国不但需要创造强大的工业生产体系,更需要创造新的生产力的发展思想和实施其行动的国际技术标准。工业革命以来产业标准的建造大多与中国无缘,而智能能源革命却为中国提供了独特的机遇。

奥巴马的能源变革之于传统变革不同之处就在于它实质上是催生了新的产业革命、技术革命和思想革命,这三个革命的核心就是思想大革命。为此,一个国家占领新的全球制高点的能力也就取决于它颠覆习惯的能力和思想的改变程度。对于中国而言,这个革命的第一要务就是需要有效地调整三十年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诸多的经济运行习惯和结构,构建世界上最富活力的创新社会,据此才能确保中国将新的产业革命、技术革命和思想革命的宏大体系付诸实践,建立适合自身的发展战略,改变中国公众和企业的能源消费方式和生产方式,并力争取得全球领导地位。由此,智能能源网建设的核心是这个体系标准的建造,而且这个标准的建造也是当代知识产权的最高创造,具有无与伦比的回报价值,同样是检验中国能源思想创新能力的标志。

另外,智能电网的技术与可再生能源有很大关系。只有当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日益庞大,电价摆脱固定模式,与用户之间的互动逐步形成,智能电网才能发展起来。智能能源网的推出也是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大发展奠定并网基础,以便于实现更大程度地利用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

参考文献:

[1]李兴源,魏巍,王渝红,穆子龙,顾威.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技术的研究[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09年17期.

[2]王振铭.我国热电联产的发展:热电联产学术交流会论文集:1999.6.

[3]http://wujiandongblog.blog.163.com/.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相关专题